快訊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習仲勛曾被毛澤東往死裡整 習近平如今為何高調讚毛?

美國資深漢學家認為,毛澤東比習近平聰明得多,也更有魅力。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一家商店陳列的毛澤東和習近平頭像瓷盤。(美聯社)
美國資深漢學家認為,毛澤東比習近平聰明得多,也更有魅力。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一家商店陳列的毛澤東和習近平頭像瓷盤。(美聯社)

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26日冥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率中央領導人前往北京紀念堂瞻仰遺容,此前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也發文讚美毛,據美國之音報導,官方高調讚毛,中國民間因此流出許多禁忌話題,包括習近平違反孝道,習近平不是習仲勛兒子,是毛澤東的孫子、「黨性高於人性」。

據報導,中共一度承認毛澤東發動的階級鬥爭與文化大革命等,為中國帶來大災難,但一直沒有清理或批判毛澤東的過錯或罪過,反而一直維護毛澤東的旗號。今年毛澤東冥誕,當局更是擺開要大力紀念的架勢。

許多中國人痛恨毛澤東,也有許多中國人認為他是貨真價實的凶神,因此對毛頂禮膜拜,並希望由此得保平安。毛的受害者也包括自命為毛澤東的接班人的習近平及其一家。

據報導,1962年習近平上小學時,他的父親習仲勛被毛安上匪夷所思的罪名打入黑牢,差點被整死,習近平的正規教育被毛澤東截斷。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就曾說:「至少整他13年,1962年到65年。文革十年,他(挨整)也是十年啊。」

但習近平及其宣傳班子迴避這一事實,堅持高度讚揚毛澤東,當今中國民間廣泛流傳的一系列禁忌話題由此而來。報導指出,禁忌話題包括,持續讚美差點要了父親性命的人,是否違反中國倫理道德,是否違反孝道?由此話題還生出廣為流傳說法:習近平不是習仲勛的兒子,而是毛澤東的孫子。

不過,在許多觀察家看來,這些不僅是習近平一個人的問題,是中共紅二代普遍問題。中國事務專家胡平注意到,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紅二代,幾乎無一例外讚美他們的父母是多麼過硬的革命家,但對把他們的父母往死裡整的毛澤東卻拒絕譴責。

批評者指出,這讓年輕人無從知曉中共建政的史實,無法對相關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做出恰當的評價;X(推特)帳號下許多用戶對此發表看法:「小學生狠起來,連自己親爹都不認的意思」、「(習讚美毛)說明兩點:一是習的黨性高於人性;二是習為了權力哪怕認賊作父也在所不惜」、「讚美已逝獨裁者是為了美化現獨裁者,為自己獨裁製造合法性」。

中共 共產黨 毛澤東 習近平

延伸閱讀

被架空的「李中堂」:從李克強之死,解讀習近平政局的權力關係

救援中以混血女 以色列總理曾託大使捎口信給習近平

解放軍晉升上將創紀錄 意外曝海軍司令已換人:不是高升就是出事

紀念毛澤東130歲冥誕 中國郵政今日發行紀念郵票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