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中國2023十大新詞語 村超、百模大戰入列

中國發布2023年度「十大新詞語」,其中「村超」指的是貴州農村的球賽。新華社
中國發布2023年度「十大新詞語」,其中「村超」指的是貴州農村的球賽。新華社

中國發布2023年度「十大新詞語」,「生成式人工智慧」、「村超」、「百模大戰」等入列,其中村超指的是貴州農村的球賽,百模大戰是各類大型深度學習模型競相發展的情況。

新華網17日報導,作為年度「漢語盤點」活動重要組成部分,12月16日,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發布2023年度「十大新詞語」,分別是:生成式人工智慧、全球文明倡議、村超、新質生產力、全國生態日、消費提振年、特種兵式旅遊、顯眼包、百模大戰、墨子巡天。

報導引述專家說明,其中2023年以來,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成為全球科技熱點,不僅影響著人類的生活和生產方式,還為各種行業的創新和發展提供了新的工具和視野。

全球文明倡議則是中國向世界提出的國際公共產品,稱展現中國的大國責任和擔當;村超則因其獨特的民族特色和激烈的比賽氛圍成為熱門話題;新質生產力是有別於傳統生產力,涉及領域新、技術含量高,關鍵是依靠創新驅動。

至於百模大戰則指各類大規模深度學習模型在應用領域競相發展的態勢;另今年墨子巡天望遠鏡正式啟用,將顯著提升中國天文研究能力。

報導指出,這些詞語是基於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利用語言資訊處理技術結合後期人工確認獲得的,數據規模約15億字次。

另香港網路媒體01進一步說明,「村超」和「特種兵式旅遊」是今年的熱門話題,貴州村超吸引逾6億人線上觀看、特種兵式旅遊是年輕人試圖用最少的時間和金錢,遊最多景點的旅遊方式、「顯眼包」在網路上特指那些在同類中脫穎而出比較顯眼的事物。

國家語言 村超 網路媒體

延伸閱讀

推客語發展法2.0納國家語言 曾聖凱客廳會攻客家選票

象鼻岩曾提報自然紀念物未果 高中師3D列印模型可回憶

桃園埤塘減縮 衛星變異分析與無人機、三維模型查違規

科技創新轉捩點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