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北京呈報世衛未異常數據 醫學專家難採信

美國之音(VOA)11月30日報導,近期中國爆發呼吸道疾病大流行,雖然北京向世衛提交未發現異常數據,但不難令人想起4年前COVID-19爆發初期的情況,也引發一些醫學專家關注,很難再次相信中國官方的說法。

報導說,中國多地近期爆發兒童呼吸道疾病大流行,醫院重現人滿為患,荷蘭和法國等若干國家的兒童也紛傳肺炎病例激增。

世界衛生組織(WHO)說,依北京當局通報的數據,沒有發現異常或新型病原體,凡此種種就像4年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初期。

報導表示,中國政府力主的「常見病原體」理論被世衛和若干國際學者接受,如香港大學微生物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認為,中國正在遭遇一次多種已知冬季病原體的匯合爆發,可能會持續幾周或者幾個月並逐漸消失。

他表示,「我不擔心新的病原體或者變種。我不認為這具有更廣泛的全球影響。但我們將繼續保持警惕。」

不過,報導表示,也有公衛專家考慮到中國慣常隱瞞疫情和延誤應對,很難再信任來自北京當局的資訊。

美國著名華裔流行病學和公衛專家丁亮(Eric Feigl-Ding)於X平台(推特前身)發文說:「我聽到很多內部人士告訴我,政府當局告訴中國醫生不要報告任何數字,不要對病人進行測試,也不要報告任何測試。這聽起來異常熟悉。」

美國布洛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分子生物學家曾昱嘉表示,因缺乏廣泛測試且數據沒有完全公開,專家們很難對中國這一波的感染下定論。

荷蘭健康服務研究所(NIVEL)的報告稱,11月13日至19日荷蘭5至14歲的兒童,每10萬就有103人感染肺炎,激增原因不明。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29日報導稱,法國衛生部門警告,法國目前因黴漿菌導致的「呼吸道感染病例異常激增」,儘管絕大多數感染輕微。

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報導,華盛頓的醫院、急診室和診所就診人數近期攀升。

曾昱嘉建議,美國政府應盡可能收集和分析樣本,例如採集曾到訪受疫情影響的地區旅客或班機乘客樣本,「如果這類努力尚未開始,那麼令人遺憾,我們從COVID-19大流行中沒吸取到什麼教訓。」

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建議,中國可邀請世衛和美國疾管中心的專家前往中國,與當地同行共同研究最近實驗室的診斷數據,以消弭國際社會擔憂。

雖然中國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1月27日表示,中國近期爆發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為主,此外還有鼻病毒、肺炎支原體(黴漿菌)、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

不過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副教授史派羅(AnnieSparrow) 11月28日表示,COVID-19和肺炎黴漿菌的結合可能特別危險,據2020年研究,因COVID-19住院的成年人,如果同時感染黴漿菌肺炎,死亡率顯著較高。

他說:「最令人擔憂的是,北京正在淡化的一個事實是,在中國,肺炎支原體已經變異為對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抗藥性的菌株,後者是對8歲以下兒童唯一安全的抗生素類別。 」

COVID-19 美國 肺炎

延伸閱讀

陸黴漿菌來勢洶洶怎麼辦?台人抗藥性達6成 醫師:不要濫用抗生素

黴漿菌之亂已過?醫師提醒現在流感病毒更嚴峻

羅一鈞公布陸港澳旅客機場採檢數據 流感病毒最多未驗出黴漿菌

日藥企高管被控間諜遭北京拘押 日本大使首獲准探視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