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中國是威權專制國家 加外交部再批任意拘押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路透)

甫落幕的APEC峰會上,拜習會釋放出美中緩和訊號,外界也關心中國與加拿大能否破冰;但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再稱中國是威權專制國家,加拿大外交部再指控中國早前拘捕兩名加國公民是「任意拘押」,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回應稱,加拿大此舉是賊喊捉賊,奉勸加方正視事實。

加拿大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2018年底在中國被捕,在他們被拘捕不久前,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拘留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高管孟晚舟,該事件導致中國和加拿大的關係迅速惡化。對他們的拘捕被廣泛視為是中國的報復行動。

史佩弗和康明凱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被中國羈押1000多天,在回到加拿大後,史佩弗向加政府索賠數百萬美元。BBC引述加媒環球郵報報導稱,知情人士稱史佩弗「無意中」與康明凱分享北韓相關信息,但不知道這些信息會被傳遞給加拿大政府及其「五眼聯盟」的情報合作夥伴。史佩弗稱,康明凱的行動導致兩人身陷囹圄。

康明凱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史佩弗是「長白山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據報他是少數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建立關係的西方人之一。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對此回應稱,「中國任意拘留史佩弗和康明凱是不公正和不可接受的」,「繼續任何一位邁克爾參與間諜活動的說法,只是在延續他們在中國被拘留的錯誤理由。」

對此,中駐加拿大使館19日在官網做出回應。該發言人稱,兩名加拿大人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案;發言人稱,加方炒作所謂中方「任意拘押」純屬賊喊捉賊,充分暴露加方虛偽面目,並奉勸加方正視事實,深刻反省自身錯誤,而不是倒打一耙,對中方攻擊抹黑,蒙蔽誤導公眾。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APEC峰會上,拜習會釋放出美中關係緩和進步的訊號,但杜魯多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位領袖至今沒有安排正式會談時間,亞太經合會閉幕的領導人大合照時,杜魯多和習近平兩人站在一起,互動也不熱絡。

杜魯多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願意與中國進行兩國及世界的對話;被問到是否會如拜登一樣,直接稱習近平是獨裁者,杜魯多解釋,可以有不同的定義,但他仍說: 「中國不實行民主,它是威權專制國家。」

加拿大 杜魯多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美日都談了 南韓呢?」習近平、尹錫悅場邊互動熱絡

媒體生存戰:加拿大政府抗擊網路巨頭,通過《線上新聞法案》

社群上看不見加拿大新聞:不願分潤的Meta、Google「移除加國媒體」

以巴衝突連鎖效應 美國反猶太、反穆斯林暴力升溫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