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人赴閩「想來即來」 陸明年實施10項出入境新政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6宣布,明年將實施十項出入境新措施,進一步促進閩台人員往來。圖為旅客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通過邊檢快捷通道出境。(中新社)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6宣布,明年將實施十項出入境新措施,進一步促進閩台人員往來。圖為旅客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通過邊檢快捷通道出境。(中新社)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6日公布,為深入落實《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將推出十項出入境新措施並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以進一步促進閩台人員往來、便利台胞在福建居住生活,讓台灣到福建實現「想來即來」

據大陸出入境管理局官網消息,在便利台胞往來方面,實行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以下簡稱「台胞證」)「網上辦」、「口岸辦」、「集中辦」, 辦證方式更加便捷,辦證渠道更加豐富,台胞來閩實現「想來即來」;推動在廈門設立出入境證件製作中心,廈金、福馬「同城生活圈」人員辦理出入境證件時限由7個工作天縮短至5個工作天。

在便利閩台人員及船舶通行方面,在對台客運口岸增設資訊採集點,方便自願留存資訊的台胞使用邊檢快捷通道,同步實現「一地備案、全國通用」;推出往來閩台船舶(包括台灣漁船、小額貿易商船)進出港邊檢手續線上預報預檢,提供24小時邊檢通關保障。

在鼓勵台胞來閩定居落戶方面,明確申請在閩定居的台胞,可以向擬定居地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交定居申請,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經批准的,可在擬定居地辦理落戶。

在便利台胞在閩生活發展方面,擴大台胞證聯網核驗服務範圍,來閩短期旅遊、探親、商務的台胞持用台胞證也可享有交通出行、電子支付等公共服務便利。

同時推廣設立「台胞台企專窗」 和「出入境服務站」,進一步拓展12367熱線涉台服務事項,為在閩台胞台企提供高效的政策諮詢、業務辦理等政務服務;允許台胞人才隨帶外籍家事服務人員入境和停居留,方便在閩安居安業。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項措施對服務促進閩台人員交流交往,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具有積極作用,目前各項措施正處於有序籌備階段。

下一步,該局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創新優化往來台灣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積極主動服務台胞台商台企,努力保障兩岸人員往來更加便捷,通關通行更加順暢, 讓台胞在大陸生活發展更舒心。

台胞證 福建

延伸閱讀

走訪「台灣十大景點」!斯洛伐克網紅深夜遇北捷停駛 台人1舉動超暖心

「港車北上」4個月出入境增近7倍 車主冀延陸路口岸

台協杯慢壘賽 120台胞重慶開打

台人遊日怨刷卡被多收5%手續費 旅遊達人急喊:是結帳陷阱!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