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悼別李克強 彭麗媛罕見陪同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昨天在北京舉行告別式後火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彭麗媛(右)夫婦前往送別,並向李克強遺孀程虹(左)慰問致意。(新華社)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昨天在北京舉行告別式後火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彭麗媛(右)夫婦前往送別,並向李克強遺孀程虹(左)慰問致意。(新華社)

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昨天在北京舉行告別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另六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等八人共同出席,習近平還罕見帶上夫人彭麗媛。曾對李有提拔之恩,近年身體狀況欠佳的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則送花圈致哀,未親自到場。

李克強十月廿七日因心臟病在上海猝逝,享年六十八歲,他出任大陸國務院總理十年,今年三月才剛「裸退」。

新華社報導,「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十八屆、十九屆中央政治局 常委,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的遺體,二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

火化前的告別儀式上,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六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國家副主席韓正等到墓園禮堂,左胸、左臂別白花、黑紗,在李克強遺體前默哀、三鞠躬,並和李克強遺孀程虹握手慰問,胡錦濤送花圈表示哀悼。畫面顯示,李克強著西裝、戴眼鏡,遺體覆蓋中共黨旗,周圍布滿鮮花。

昨天北京天安門,和大陸各地的中共黨委、政府機關,港澳特別政區、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中國大陸駐外使領館降半旗誌哀;各大型公開活動,幾乎都收到不要穿戴紅色元素衣服、配飾的通知。

相較於過去幾日的「冷靜」,昨天上午從長安大街到八寶山革命公墓外,有不少北京市民自發上街送行,高喊「總理,一路走好」。

在日前官方訃告的形容中,以及昨告別式,均比照已故前總理李鵬高規格,新華社也發布長約四千六百字的李克強生平,給予高評價,但訃告與生平均多次提及「擁習」,也受討論。

新華社發布十二張李克強(右二)生平照片,這是二○○三年八月,時為河南省委書記的李克強下鄉與村民話家常。(新華社)
新華社發布十二張李克強(右二)生平照片,這是二○○三年八月,時為河南省委書記的李克強下鄉與村民話家常。(新華社)

據新華社發布李克強生平,涵蓋他學習、下鄉插隊、共青團、河南、遼寧、國務院等經歷,包括提出實現中原崛起的奮鬥目標,在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取得顯著成績,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應對疫情和經濟下滑等多重考驗,和他對人民飽含感情,作風深入扎實,以及從領導崗位退下來後,「堅決支持和支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

生平還提到,李克強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逝世是「黨和國家(中共和大陸)的重大損失」。

中共 李克強 習近平

延伸閱讀

【Daily Podcast】拉法口岸開放逾400人獲准離開加薩、以巴衝突戰爭罪如何界定?/李克強遺體火化、上海萬聖節的文化論戰

「李克強」現身洛杉磯萬聖節 聲援向北京發聲青年

網傳新華退休記者 要求徹查李克強死因

悼李克強 安徽合肥「傾一城之花 只為送一人」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