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天安門母親」周淑莊病逝 六四未獲平反成遺憾

圖為「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在北京萬安公墓祭奠六四遇難者。(視頻截圖)
圖為「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在北京萬安公墓祭奠六四遇難者。(視頻截圖)

美媒報導,「六四」事件遇難者家屬組織「天安門母親」核心成員周淑莊近期病逝,享壽87歲。1989年周淑莊的兒子段昌隆被戒嚴部隊軍官近距離開槍而喪生,至今未獲平反,成為她畢生最大遺憾。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日報導,「天安門母親」組織發起人張先玲證實,周淑莊兩個月前因病去世,享壽87歲。

張先玲指出,周淑莊是最早參加「天安門母親」組織的成員之一,是很能幹的人,早期常常騎著自行車去尋找受難家屬,也經常在她家聚會,大家互相聊一聊,減輕心中的痛苦,然後也談談如何為親人討還公道。

張先玲說,周淑莊因兒子死於非命遭受沉重打擊,過去20多年更因為中風而半身不遂,但作為核心成員,即使行動不便,多年來仍堅持信念,只是「六四」未獲平反是她晚年最大的遺憾。

張先玲提到,周淑莊在別的事情上,有時候神智不是很清楚,但是一提到「六四」、一說到「天安門母親」,就馬上清醒過來,最後一次探望,周淑莊說,「這件事情只能麻煩你們了,我現在也動不了了,不解決這個問題我是死不瞑目」。

報導指出,1989年6月4日凌晨,24歲的北京清華大學化工系畢業生段昌隆在民族宮附近遇上戒嚴部隊與民眾形成對峙。段昌隆上前準備勸解,被戒嚴部隊軍官近距離開槍射中心臟大動脈死亡。

身在美國的民運人士周鋒鎖對段昌隆為抵抗強權而犧牲生命仍記憶猶新,表示段昌隆是清華大學的學生,在各方面都非常優秀,很受同學的尊敬。

周鋒鎖表示,周淑莊和「天安門母親」其他成員的堅毅令人尊敬,35年過去,大家都進入了老年、慢慢去世了,路的確是太漫長了,希望周淑莊離世能喚起更多人關注、支持「天安門母親」組織,讓她們的呼聲能有迴響。

六四 天安門 美國

延伸閱讀

《勝利女神:妮姬》白色「三巨頭」角色情報曝光 又是致敬童話故事的妮姬?

SIT部隊出動!日男醫院開槍傷2人 逃至郵局挾持2女職員

日本埼玉槍擊案:槍手在醫院開槍,逃往當地郵局挾持人質,與警方對峙中

影/高雄行車糾紛「開槍」中5發 警方查出是射擊辣椒彈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