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香港終審法院要求政府制定框架 承認同性伴侶關係

香港終審法院今天裁定,政府應承認包括「民事結合」(civil union)等同性伴侶關係。儘管終院仍未授予同性伴侶完整婚姻權利,香港LGBTQ族群仍將此視為部分勝利。

法新社報導,過去10年來,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LGBTQ維權人士已在法庭上取得多項勝利,逐步推翻政府在簽證、稅務和住房福利等方面的歧視性政策。

遭監禁的「民間人權陣線」前召集人岑子杰就港府拒絕承認海外同性婚姻註冊提出上訴一案,是香港終審法院首次直接審理同性婚姻案件。

終院判決,香港政府未履行其積極義務、確立「替代途徑」,以讓同性婚姻獲得法律承認,也沒有給予同性伴侶適當權利,此舉違反「人權法案」。

終院還下令港府制定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官方框架,如民事結合,使他們的基本社會需求合法化。

與此同時,終院駁回岑子杰要求承認其同性婚姻的請求,並稱香港法律賦予的平等權利不可被解讀為將憲法權利授予同性婚姻,也不等於應承認海外同性婚姻。

雖然LGBTQ維權活動在中國面臨政治挑戰,但香港社會對同性婚姻的支持度日益增加。

今年的一項民調發現,高達60%香港人支持同性婚姻,較10年前的38%明顯增加。

現年36歲的「民陣」前召集人岑子杰與美國籍伴侶於2013年前在紐約登記結婚,但其婚姻關係不被港府承認。他5年前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政府違憲,最終敗訴,上訴後又遭高院駁回。

2022年8月,高院上訴庭頒布裁決稱,根據香港憲法,唯有異性戀伴侶可享婚姻自由。

岑子杰主張,香港禁止同婚,侵犯他的平等權;港府沒有提供例如民事結合等替代方法,除侵犯他的隱私權,也同樣侵犯他的平等權。

伴侶 同性婚姻 香港

延伸閱讀

周潤發榮獲亞洲電影人獎 10月亮相釜山影展

國際頂尖單車盛事回歸 香港單車節10月登場

港市區麻雀24萬隻跌1成 這2大殺手惹的禍

台青沐「港風」 驚嘆科技 也嘗鄉愁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