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兩岸觀策/羅剎海市 映射當代大陸與台灣

當前中國大陸經濟下滑,多人失業,市面蕭條,民營企業生存困難,貪汙腐敗層出不窮。圖為北京的就業博覽會。美聯社
當前中國大陸經濟下滑,多人失業,市面蕭條,民營企業生存困難,貪汙腐敗層出不窮。圖為北京的就業博覽會。美聯社

大陸近來爆紅了一首歌曲「羅剎海市」,它藉由聊齋誌異裡同名小說描述的世界,暗諷當前社會亂象。上線僅一周,破了大陸新曲多項紀錄,有人說是奇蹟,但更多是這首歌獲得大陸廣大中低階層民眾認同。

在大陸基層民間擁有高知名度的刀郎七月十九日發出他的新曲「羅剎海市」,樂評人稱他創了多項紀錄,分別是:上線一周全網播放量突破十億,是短影音平台有史以來新歌發行一周創下最高播放紀錄;創下自媒體評論區數量之最;創下最多改編翻唱版本,僅一周,河南豫劇版、山東梆子版、京劇版、古琴版、琵琶版、嗩吶版紛紛傳唱,且傳唱到海外。

「羅刹海市」詞條抖音播放量如今已超過十五億,之所以會獲得這麼多的回響,從歌名到歌詞,到編曲、以及刀郎的演唱風格都極具神祕色彩。尤其歌詞富有文化底蘊、有詩意與幽默,批判與自嘲,有隱喻有直白,嬉笑怒罵皆成曲,歌詞被解讀太切合當下大陸的社會環境。

「羅剎海市」歌詞節錄(資料來源:百度)
「羅剎海市」歌詞節錄(資料來源:百度)

歌詞是借鑒蒲松齡「聊齋志異」中的文言短篇小說「羅刹海市」,這是一個以醜為美的「羅刹國」,這個國度顛倒黑白是非,愈是醜的愈能擔任高管要職。在「羅刹國」好人不得志,壞人飛黃騰達;長相愈是人,就愈活在社會的底層,完全是個顛倒過來的世界。刀郎的歌詞就是從中引用,暗酸那些位居高位的人:「那馬戶不知道他是一頭驢,那又鳥不知道他是一隻雞,勾欄從來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

此曲發行後,立即有網友稱,刀郎是在鞭打娛樂圈當前高居樂壇上的四大音樂人,以報當年排擠他之恨。但隨著歌曲的擴散傳遞,更多網友認為刀郎十年磨一劍,格局不會只針對個人,而應是就當前普遍存在社會各領域的亂象有所抨擊。

刀郎的「羅剎海市」儘管眾人解讀不一,但大多數仍認為他是在借古諷今,當前大陸經濟下滑,多人失業,市面蕭條,民營企業生存困難,貪汙腐敗層出不窮,會鑽營的、會投機倒耙的就能賺得盆滿缽滿,他在這個時機點推出了這首歌,自是一夕引燃全網(一說至少六億農民)共鳴。

蒲松齡在其「羅刹海市」小說裡提到十六個字:「花面逢迎,世情如鬼,嗜痂之癖,舉世一轍」,述說有真才實學的人得不到重用,反而是一些無學之人青雲直上。

不論是蒲松齡的「羅剎海市」或是刀郎的「羅剎海市」,他們所要傳達的,即在點出那些「為了利益不擇手段,扭曲是非顛倒黑白」者,而這些不也映射了當前的台灣。

台灣的「又鳥馬戶」可一點都不少,這幾年甚至是變本加厲,德不配位者何其多:政治人物看似好學向上,實則假學歷、假論文、假鍍金;廟堂高官望之似人龍,實則小三、劈腿、性騷犯;各行各業的「me too」事件頻傳,許多素有名望者一個一個被撕開假面具;官商勾結、利用權勢賺黑錢,基層民眾卻只能低薪過日子,四處是假象、亂象的台灣,不也是另一個「羅剎國」?

失業

延伸閱讀

美軍援台灣 陸批任民進黨一條道走到黑:青年只能當砲灰

陸專家:中國成年人過半數屬於「超重肥胖」

中巴經濟走廊十周年 何立峰將代習赴巴出席慶祝活動

杜蘇芮北上 陸氣象台示警:4原因恐釀京津冀極端強降雨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