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傳白宮禁李家超出席APEC 分析:涉美中角力

傳白宮已決定禁止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11月在美國舉行的APEC峰會。新華社
傳白宮已決定禁止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11月在美國舉行的APEC峰會。新華社

華盛頓郵報今天引述消息指白宮決定禁止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分析指,事件涉及美中角力,也反映香港在國際眼中失去其獨特性,港府應在兩國博弈中準確拿捏其定位。

分析又指,美中關係近期有回暖跡象,若在未來數月沒有發生重大負面事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單純因李家超被拒而缺席峰會的機會微。

華盛頓郵報今天引述消息表示,美國白宮已決定禁止李家超參加今年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2020年香港實施國安法,同年李家超與另外10名香港官員被美國制裁。2022年李家超成為香港待首。

香港政府今早發聲明回應時,未有用強硬措辭譴責美國,只表示美國應切實履行東道主的基本責任,依照亞太經合組織的常規和一貫做法,邀請行政長官以中國香港領導人身分出席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向中央社表示,從美國法律層面看,李家超被美國制裁,除非獲豁免,否則不能入境美國,美國若真的禁止李家超出席APEC也無可口非。

李兆波表示,美國是否邀請李家超出席APEC也是中美之間的政治角力,香港並非一個國家,當年能成為APEC會員,是因為國際社會認為香港有其獨特性及一國兩制的優勢。

他表示,但自從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國際社會認為香港失去其獨特性,「與中國大陸城市差異不大」。

李兆波認為,若李家超不能出席APEC,會對香港的國際形象有負面影響,也令香港失去發揮國際影響力的機會。

他說,再加上香港經濟未如理想,今年6月份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按年下跌逾一成,美國正考慮是否關閉香港駐美經貿辦,及港府通緝8名海外港人等連串事件,都會影響投資者的信心。

李兆波表示,香港必須在美中角力中準確拿捏自己的定位,「我不相信香港事事都是中央有指令,應該有空間香港可以自己做決定,如中國大陸動態清零,都沒有指示香港要跟著做。」

李兆波又認為,李家超若被拒出席APEC,對習近平是否出席影響不大,畢竟中國需考慮的因素還有很多。

美國共和黨及民主黨多名議員今年6月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不應邀請李家超出席APEC。

華郵在報導中指,白宮是受到對華鷹派的議員施壓而作出此決定。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學者表示,若報導屬實,反映事件也涉及美國國內政治,及明年美國總統選舉等因素。

香港自1991年成為APEC的會員,華郵引述前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現任美商亞洲集團(The AsiaGroup)管理合夥人唐偉康(Kurt Tong)表示,香港是在美國等國家支持下加入APEC,因香港被視為支持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的「有用聲音」。

唐偉康認為,與其在這個象徵性問題挑釁中國,美國當局應提出一套期望,要求香港參與APEC時必需從有利香港與區域經濟的角度,發出自主的聲音,而不是充當中國的「傀儡」。

報導引述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強烈反對,認為這違反APEC的規則,及破壞美國的承諾。

APEC 李家超 白宮 美國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拒邀李家超赴APEC 毛寧:美錯上加錯,立即糾正錯誤

傳美決定禁止李家超出席APEC 港府:應履行東道主責任

李家超訪東協 首站會李顯龍 爭取支持香港加入RCEP

董經緯出任香港國安公署署長 李家超表示歡迎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