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傳美決定禁止李家超出席APEC 港府:應履行東道主責任

華郵報導白宮已決定禁止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港府28日回應表示,美國應履行東道主責任。(中通社資料照片)
華郵報導白宮已決定禁止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港府28日回應表示,美國應履行東道主責任。(中通社資料照片)

美媒「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報導稱,白宮已決定禁止被美國制裁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對此,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28日回覆港媒表示,美國應切實履行其東道主的基本責任,依照APEC常規及一貫做法邀請行政長官以中國香港領導人身分出席會議。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香港特首辦表示,亞太經合組織舉辦會議有其一貫規則及習慣。根據指引,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均會被邀請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而東道主有責任向各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發出邀請函,為成員經濟體領導人出席會議提供便利。

特首辦強調,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不屬於某個國家或經濟體,而亞太經合組織亦有其規則和習慣,任何東道主都要按著這些規則和習慣邀請成員參與,並表示港府已多次公開表達上述立場。

據華郵報導,白宮發言人對此傳聞拒絕置評,僅表示期待所有APEC成員代表團都按照美國法律出席;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對此表示強烈反對,稱這違反APEC規定,並違背美方自己作出的承諾。

報導指,美國此舉正值美中兩國關係開始解凍之際,分析人士表示,這可能促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APEC會議,而外界原預期習近平若與會,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但也有分析認為,在經濟前景大幅下滑的背景下,習近平應會出席APEC峰會,以恢復全球投資者信心。

美國財政部2020年8月7日宣布依法制裁李家超在內等11名侵犯人權及損害香港自治的大陸、香港官員。華郵報導稱,美國在6月初有意向李家超發出豁免,邀請他11月出席APEC峰會,其後被四名美國跨黨派參議員聯署致函國務卿,反對有關邀請。美國務院發言人6月13日回應表示,該院在無意間發出「錯誤版本」的答覆給國會,對此失誤感到懊悔,並強調尚未做出關於邀請決定。

APEC 美國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習近平會見印尼總統 加強雙邊經貿與合作

超級顧人怨!美智庫24國大規模民調 逾66%受訪者負面看中國

秦剛下台、王毅回鍋 專家:習近平威信受損

李家超訪東協 首站會李顯龍 爭取支持香港加入RCEP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