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遭免職 成為中共史上任期最短的外長

秦剛25日遭免去大陸外交部部長職務,成為中共建政以來任期最短的外交部長。(路透)
秦剛25日遭免去大陸外交部部長職務,成為中共建政以來任期最短的外交部長。(路透)

據央視新聞報導,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25日表決決定,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王毅為外交部部長。秦剛成為中共建政以來,任期最短的外交部長。秦剛去年12月30日才被任命為外長,整個外長任期僅半年多。

現年57歲的大陸外交部長秦剛,曾任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長期與媒體打交道,為世人所熟知。他也曾是習近平的「首席禮賓官」,為習打點所有出訪和外事事宜,深為習所信任,官運一路亨通,並在今年3月晉升為大陸副國級高官。其多日未露面,讓外界有健康、政治、緋聞等多種聯想,其政治之路疑似受到阻礙。

秦剛畢業於大陸培養高級涉外專才的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該校被譽為中國第一批「將軍大使」的搖籃。畢業後進入外交部下屬單位—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任中文秘書,並在這裡開始積累和外國駐京媒體打交道的經驗。

在進入外交部禮賓司前,秦剛曾兩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2005年,秦剛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併兼任外交部發言人達五年;之後任中國駐英國大使一年,並在2011年12月,接替馬朝旭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再度出任外交部發言人;直至2014年,接替因嚴重違紀的張昆生,轉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的職位不算高,但因為長期面對媒體,曝光率高,因此也被認為是容易在大陸外交體系平步青雲的上升通道。

一名澳洲記者曾說,秦剛「氣場」相當強大,每次記者會都會不慌不忙先掃視全場一周,慢悠悠喝上一口放在講台上的水,才開口與全場記者打招呼。外媒記者認為:「在中國外交部相對嚴肅刻板的體制裡,秦剛屬於有江湖氣的」。

《華爾街日報》曾形容,秦剛風度翩翩,在外界看來是一位擅於把握分寸的職業外交官,和國際社會印象中那種鬥志昂揚的「戰狼」中國外交官形象不同。

但一名香港記者在自媒體上描述與秦剛互動的經驗稱,私下的秦剛並不屬於溫文儒雅型的,而是處事果斷,「他向同事下指示言詞直白,對外國政府在兩國領導人會談時新聞採訪安排的一些無理要求,就堅定回絕,有次還說:對方也欺人太甚了!」

秦剛在擔任發言人的八年時間裡,也的確留下了許多讓人印象深刻、個性鮮明的金句。他慣用反問和類比的發言風格:如2014年,在回應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亞太行未訪華時稱,「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

同年,針對日本媒體批評中國軍費支出上漲,秦剛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是只端着紅纓槍的童子軍,國外有些人總希望中國是長不大的童子軍,如果是那樣的話,誰來維護國家安全,怎麼維護世界和平?

秦剛卸下新聞發言人職務成為了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後,曾擔任習近平的首席禮賓官,為習近平策劃各項外交活動。《華爾街日報》分析稱,秦剛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海外,成為深得習近平信任的助手。

秦剛曾參與不少習近平的外事活動。現在推特上還能找到,在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共乘的專列上,秦剛親自為央視記者開車廂門,一路領著攝影記者小跑快步,穿過兩個車廂,來到習普會的桌旁。

秦剛赴美任大使前,大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張文宗表示,秦剛對中國的外交風格、外交立場、外交實踐,包括對西歐國家、對美的外交都非常熟悉,會是十分傑出的一位外交官。

駐美期間,面對美國朝野對華政策罕見地出現一致的強硬立場,秦剛既要堅守北京的立場,又要搭起與華盛頓之間的溝通橋樑,任務無疑十分艱鉅。但他只做了不到兩年的駐美大使,就被調回北京升外交部長,隨後又妤今年3月升任國務委員,晉升為副國級高層。

在今年3月大陸全國兩會,秦剛以中國新任外長之姿出席記者會的首秀,留下「打壓遏制不會使美國變得偉大,更阻擋不了中國邁向復興的步伐」、「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等名句。

當時讓許多人印象深刻的畫面還包括,在回答《鳳凰衛視》關於台海議題的提問時,秦剛還特別拿出一本事先準備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念出大陸憲法序言裡的兩句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強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

如今在秦剛神隱一個月後,北京當局終於正式宣布免去其外長職務,但並未說明秦剛遭免職的原因。

外交部 秦剛 習近平

延伸閱讀

秦剛被免去大陸外交部長職務 王毅回鍋兼任外長

已神隱1個月 陸外長秦剛下落今天將揭曉?

晉升速度罕見、2度擔任發言人 「消失」前的大陸外長秦剛

美智庫專家追問「秦剛在哪裡?」 中國駐美大使這麼說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