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中國提AI治理五條原則:反對利用人工智能謀求軍事霸權

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圖為他上個月就巴勒斯坦問題闡述中方三點意見。  央視新聞
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圖為他上個月就巴勒斯坦問題闡述中方三點意見。 央視新聞

據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7月19日消息,美國紐約時間18日,聯合國安理會就人工智能與安全問題舉行高級別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出席會議時指出,人工智能的複雜效應不斷顯現,既產生巨大的技術紅利,也引發越來越多的擔憂,凸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 他提出了人工知能治理的五條原則,其中第一條就堅持倫理先行,要確保AI技術始終造福人類。第五條則是堅持和平利用,反對利用人工智能謀求軍事霸權、破壞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張軍強調,人工智能作為「雙刃劍」,它是好是壞、是善是惡,取決於人類如何利用、如何規範、如何統籌發展與安全。國際社會應該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精神,開展廣泛對話,不斷凝聚共識,探討制定人工智能治理的指導性原則。中方支持聯合國在此方面發揮中心協調作用,支持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充分參與、作出貢獻。

他提出的人工智能治理的五條原則如下:

一是堅持倫理先行。要確保人工智能技術始終造福人類,就必須將「以人為本」、「智能向善」作為基本準則,用以規範人工智能的發展方向,避免這一技術成為「脫韁的野馬」。在此基礎上,逐步建立並完善法律法規和政策體系。

二是堅持安全可控。人工智能相關發展和應用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安全是必須守住的底線。國際社會要強化風險意識,確保不發生超出人類掌控的風險,確保不出現機器自主殺人,確保在關鍵時刻人類有能力摁下停止鍵。

三是堅持公平普惠。發展中國家平等獲取和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產品和服務,至關重要。個別發達國家為謀求科技霸權,構建排他性小圈子,以種種藉口和行動惡意阻撓他國技術發展,人為製造科技壁壘,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四是堅持開放包容。科技發展要在推動技術進步和保障安全應用兩方面取得相對平衡,最佳路徑是保持開放合作,鼓勵跨學科、跨領域、跨地區、跨國界的交流對話,反對各種形式的「小院高牆」、「脫鉤斷鍊」,打造開放、包容、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

五是堅持和平利用。要重點挖掘人工智能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推動跨領域融合創新等方面的潛力。安理會可以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在衝突局勢中的應用和影響,採取措施豐富聯合國的和平工具箱。各國應秉持負責任的國防政策,反對利用人工智能謀求軍事霸權、破壞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張軍表示,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始終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參與人工智能全球合作與治理,相繼在聯合國平台提交了關於人工智能軍事應用、倫理治理的兩份立場文件。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在人工智能領域積極落實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促進跨文化交流與合作,共同防範和應對風險挑戰。

倫理 安理會 聯合國

延伸閱讀

氣溫恐超過40度!北半球熱浪加劇 聯合國:心臟病發、死亡風險增加

我邦交國海地陷嚴重飢荒 聯合國再砍糧援、7月起恐有10萬人斷糧

50年來首次 周口店遺址新發現北京人頂骨 當今世上僅存

年僅38歲、解放軍「天才」科學家「因公犧牲」重創AI兵推系統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