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流亡港人遭通緝 英官員:將有效回應跨國鎮壓

港警近日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懸賞100萬港幣通緝8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英國外交部官員表示,政府已著手檢視現有政策,以確保能對跨國鎮壓作出強健、有效整合的跨部會回應。

外交部主責印太區域事務的副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近日在國會代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應詢時提到,內政部主責安全事務的副大臣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已責成他領導的「捍衛民主特別工作小組」(Defending DemocracyTaskforce)檢視現有政策,以確保英國能有效回應跨國鎮壓。工作小組向內閣國家安全會議(NSC)負責。

遭通緝的8名港人之中,羅冠聰、劉祖迪、蒙兆達等3人居住在英國。劉祖迪5日在一場記者會表示,據他觀察,英國外交部與內政部對香港情勢有認知差距。他舉例,在懸賞通緝消息一出後,外交部很快就發布嚴正聲明,負責國內安全的內政部卻相對消極,警方也未曾主動提供他安全諮詢或保護,儘管他已有兩次遭攻擊、騷擾而報案的紀錄。

柯維立5日發布聲明,重申中方違反對港「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強烈反對中方強加於香港的「國家安全法」,以及中方試圖推展該法的域外效力。

「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等非政府組織人士以及英國部分跨黨派國會議員指出,港府及其背後的北京的最新舉措不僅是對港人的跨國鎮壓,更侵害英國主權。

在6日一場由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籍議員莫蘭(Layla Moran)發動的下議院緊急質詢,保守黨籍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指出,因中共鎮壓和專制統治而流亡海外的港人遭中方懸賞通緝,這是公然違反國際法,英國應堅抗跨國鎮壓,以保護英國國民以及在英尋求庇護的人士。

克恩斯詢問,外交部是否已針對懸賞通緝令召見中國駐英大使。主責亞太事務的在野工黨籍影子外交副大臣韋斯特(Catherine West)等人也提出類似質詢,並詢問英國是否將對港府高階官員施加制裁。

莫蘭提到,在發生了這麼多事情後,英國竟未制裁任何一位官員,「令人震驚」,英國的盟友數年前即已採取必要行動。

香港特首李家超遭美國制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11月將在舊金山舉行,全球已有超過50個人權組織連署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發出公開信,反對讓李家超應邀出席峰會。

多位質詢議員、包括遭北京制裁的保守黨籍國會議員勞頓(Tim Loughton)指出,僅是譴責、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還不夠,必須有強力行動配合。勞頓質問,屈維里安是否同意,她與日前訪英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會晤並微笑合影,是向中國政府傳達錯誤訊號。

劉建超6月下旬應受英國外交部資助的「英中協會」(Great Britain-China Centre,GBCC)邀請訪英,期間在「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發表演說,並出席20日的GBCC「英中高階領導論壇」。這場論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協辦,中方有約20位黨、政官員和大使館代表出席,英方則有數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出席,包括屈維里安。

屈維里安6日應詢時除了重申柯維立5日聲明所述立場,並特別強調北京強推的國安法在英國不具管轄權效力,對港人發布的通緝賞金在英國也毫無合法性。此外,隨著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6月底施行,英國政府自7月20日起即無限期中止與港府的引渡協議。

屈維里安指出,英國將持續發揮號召力,與國際夥伴一同為香港民眾挺身而出,揭露並批判港人權利和自由遭侵害的情況,並要求中國遵守其國際責任義務。

自港區國安法施行以來,陸續有多國中止與港府的引渡協議,包含英、美、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但目前仍有13個國家未中止協議,包括兩個歐洲國家:捷克與葡萄牙。

對於議員關切在英港人獲取的安全措施,屈維里安以政府一向不公開評論安全任務細節為由,未多作說明。至於英方是否將召見中方官員,屈維里安僅表示,英、中官方有常態性的溝通往來,未來也將持續就各項議題密切互動。

她並說,政府不會公開評論未來可能宣布實施的新制裁,以防效果不如預期。

屈維里安提到,一如柯維立所言,與中方適當互動以維護英國利益十分重要,因此她不認為與劉建超進行政治對話不妥。她強調,在任何外交關係中,只有相關方能同在一個房間,坦率對話才有可能發生,而她對劉建超「極度坦率」,包括表達英方對國會議員遭北京制裁以及對香港情勢的諸多關切。

不過,屈維里安坦言,對於中方屢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方目前沒有充分信心認為相關問題能獲解決。

她也透露,關於中方違反人權的各項作為,將被納入英國政府數週後將發布的年度人權報告。

人權 捷克 港版國安法 港警 英國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知名主持人疑付錢給少女換色情照 英國文化大臣急找BBC總裁開會

第一個加入CPTPP的歐洲國家!英國最快15日簽署協議 本月將正式入會

零百3.8秒不用150萬!MG最強電動車435匹馬力MG4 XPower英國開賣

香港較他國復常慢 遊客僅疫前4成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