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中國辦西藏座談會 外媒關切何時可自由採訪

西藏問題是國際關注中國的焦點之一,北京今天有一場主題為「新時代、新西藏、新活力」的座談會,主辦單位盼藉此讓外界多認識西藏,現場外媒卻問起未來可否自由赴當地採訪。

這場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記協)主辦的「新聞茶座」在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舉行,除了中外媒體,也邀請各國駐華使館官員參加。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多位專家與會,會後還安排參觀西藏文化博物館。

出席記者針對活佛轉世、疫情後西藏旅遊等眾多議題提問,其中有日媒提到,當前除了中國官方主辦的活動,記者不能任意去西藏,未來可否能讓媒體自由赴當地採訪?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張云直言這並非學者可回答的問題,但他在國外時也經常有人問起這個問題,他認為大趨勢應是朝開放方向走,因為西藏雖仍有各種問題待解決,「但總體非常好」,因此「看了比不看好」「聽謠言不如自己去看看」。

2008年西藏爆發騷亂後,中國政府一直嚴密管制外媒記者進出西藏。

2017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有美國媒體追問時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能否到西藏自由採訪」的問題,據外電報導,吳英杰當時表示,「只要客觀公正地報導西藏的發展變化,我們都持開放的態度」。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於2018年12月簽署「西藏旅行對等法」(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Act)。法案要求中國政府允許美國記者、外交官和遊客不受限制地前往西藏。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曾經批評,中國嚴格限制外國人進入西藏,但中國公民卻可在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自由旅行。

北京 美國 西藏

延伸閱讀

外媒仍禁入西藏採訪 陸涉藏智庫:當地官員有顧忌

流亡藏人領袖:除非中共面臨存亡 不至於攻台

共事6年 前拉薩市長、副市長涉違紀違法同日被查

藏博會成果豐 7協議引資531億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