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外媒仍禁入西藏採訪 陸涉藏智庫:當地官員有顧忌

官方色彩濃厚的智庫「中國藏學研究中心」29日與大陸中國記協舉辦新聞茶座。(記者廖士鋒/攝影)
官方色彩濃厚的智庫「中國藏學研究中心」29日與大陸中國記協舉辦新聞茶座。(記者廖士鋒/攝影)

中國大陸官方重要的涉藏智庫、國家級研究機構「中國藏學研究中心」,29日上午舉行新聞茶座,邀集該機構專家對西藏議題與各國媒體記者交流,其中在達賴喇嘛轉世、西藏寄宿學校等議題都有所觸及,也有媒體詢問較為敏感的西藏禁止境外記者採訪,而智庫專家則回應,西藏地方政府確實「有所顧忌」。

就媒體提問,目前記者仍未獲開放去西藏,中國藏學研究中心二級研究員張雲指出,在國外交流也有很多記者提出過這個問題,他也向官方提過建議,但是「西藏地方有關部門,包含一些幹部,有所顧慮」,原因是西藏話題在國外討論非常多,圍繞著「謊言、謬論、歪曲」,他們非常怕。

他舉例,有位德國記者,去西藏看了「覺得很好」,回去後「好的一句也不提,專門找負面的講」;還有美國前眾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到西藏與學者交流說了很多好話,「結果回去怎麼說,大家都知道」。

更極端的是有人拿著「雪山獅子旗」到珠峰腳下展示。對記者遭限,他解釋,西藏幹部有的會覺得,「你到這來了,沒有客觀報導,你在那歪曲,我不讓你來了可不可以」。

據記者了解,目前不僅是境外記者難以進入西藏採訪,一般台灣民眾也被禁止到西藏自助旅行,而必須透過跟團方式,以西藏當地旅行社為接待單位,向西藏自治區政府台辦申請「進藏確認函」,方可入藏。

此外,對於近期受到國際關注的西藏寄宿制學校議題,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當代研究所副所長肖杰表示,不少孩子在寄宿制學校上學,數據上很難清晰給答案,因為西藏多數學校都具備住宿條件,但不是每個學生都必須住校,因此住校生與寄宿制學校學生是兩個概念。

他強調,西方所謂「100萬藏族學童」被迫到寄宿制學校是不可能的,住校孩子是流動概念,「30萬也許是個約數,可能趨近於西藏自治區在學校中有過住宿經驗的孩子」。

對於西藏學校的語言授課議題,肖杰表示,很多課程是以「國家通用語言」(即漢語)講授,但也有藏語文規定,「一周四到六節藏語文課程是基本的」。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經濟所研究人員楊濤補充指,漢語跟藏語課程「節數是一樣多的,沒有誰多誰少」。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藏醫藥研究所副所長羅布扎西則強調,從他上小學到他女兒上小學,數學授課都是用藏語,「這是可以選的」。

在茶座舉行期間,張雲強調,「活佛轉世制度會存在下去」,因為這是歷史傳承,社會有需要、老百姓有需要、信眾有需要、符合國家有關制度,「不是哪位個人能夠改變」。對於達賴喇嘛曾提到將不再轉世,張雲批評,「每個活佛都這樣,還有沒有藏傳佛教的規範制度了?」他並指出,達蘭薩拉人口已經大幅減少,從原先號稱的15萬人,到現在只剩一半。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藏學研究中心」成立於1986年,是中共官方涉藏重要智庫,往年都會舉辦新聞茶座,與境內外媒體、駐北京使館人員交流,並由該中心研究人員發表對西藏議題的最新表態。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29日的新聞茶座上,智庫學者們回應媒體關於寄宿制學校、達賴喇嘛轉世、外國記者禁入西藏等議題。(記者廖士鋒/攝影)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29日的新聞茶座上,智庫學者們回應媒體關於寄宿制學校、達賴喇嘛轉世、外國記者禁入西藏等議題。(記者廖士鋒/攝影)

西藏 語言

延伸閱讀

俄烏戰爭展現領導力 澤倫斯基獲頒英智庫獎項

美國智庫拜會民進黨 談烏克蘭戰爭對兩岸啟示

流亡藏人領袖:除非中共面臨存亡 不至於攻台

大陸這種中藥材價格一個月大漲逾70% 經銷商瘋狂搶貨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