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蘇利文:拜登、習近平「某個時候」再聚首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美聯社)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美聯社)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近日在節目中受訪時表示,總統拜登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某個時候」(at some point)見面。

蘇利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全球公共廣場」(GPS)節目印度裔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專訪。蘇利文說,「我希望,我們將很快看到,在接下來幾個月,美國官員與他(她)們的中國對口官員進行高層往來,以繼續(高層交往的)這項工作」,然後在某個時候,我們將見到拜登總統和習主席,「再次一起回來」。

蘇利文還說,一方面,美中在經濟及科技的重要領域激烈競爭,並且也確保這場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或對峙,「這並不矛盾」,「這是拜登總統的堅定信念」。

蘇利文前述發言,正值美中當世兩大經濟體,依然關係緊張之際。美中關係近一年來,極為動盪、混亂又緊張,兩國目前設法重啟。

自2月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在美國本土上空,而且隨後被美國軍方擊落後,華府與北京間的緊張升溫。

CNN報導,在美國致力和中國重新交往下,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5月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會晤,是自這起氣球事件以來,美中官員間最高層級的往來之一。

蘇利文形容,很想為美中關係設定一個下限,好更負責任地管控彼此間的競爭。這當中有若干不同的成分,但關鍵之一是,「我們有激烈的競爭,也有認真的外交」。

相關新聞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