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港籍台大研究生 維園悼六四被拘捕

香港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左起)及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劉家儀,三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噴水池旁悼念六四,遭香港警察逮捕。(美聯社)
香港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左起)及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劉家儀,三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噴水池旁悼念六四,遭香港警察逮捕。(美聯社)

港媒昨天上午披露,台大研究生劉家儀三日晚間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被香港警方帶走。台大研究生協會昨在自由廣場高喊「立即釋放劉家儀」、「譴責港警」等口號,批判港警無理逮捕台大城鄉所研究生劉家儀,呼籲校方和政府對自由民主表態,捍衛自由民主價值。

陸委會昨晚回應,將與教育部及校方,就港生相關權益,盡力提供必要協助,希望港府用公平妥適的方式處理相關案件,盡速讓學生能夠回到台灣完成學業。

陸委會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是台灣及全球珍視的生活方式與基本價值。針對港警帶走多名悼念「六四」人士,我方呼籲港方尊重人民表意自由,採取最大包容。

針對三日晚間的逮捕行動,港警在三日深夜僅公告,當日分別以涉嫌觸犯「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或「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罪名,拘捕四人,但未進一步說明四人身分。

港警稱,自三日下午,警方發現有人到港島銅鑼灣一帶,展示具有煽動性字句的示威物品,以及在公眾地方叫囂,作出違法行為。

據香港明報報導,三日晚間六時四分,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及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劉家儀,在維園噴水池旁高舉傳單,傳單上頭寫有「堅守良知與追求自由的人」、「個人悼念 禁食八九六四三點四秒(即廿四小時多)」及「哀悼六四死難者 向天安門母親致敬」等字句。

據報,劉家儀當時手持鮮花,其中六朵白玫瑰及四朵紅玫瑰代表對天安門母親的支持,並以紅色膠帶封嘴。

港警先是拉起封鎖線,並向兩人發出口頭警告,隨後將兩人帶上警車。

台大昨表示,劉家儀是就讀城鄉所的香港僑生,從一○八學年度休學至今。校方表示,六四事件是世人及各世代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永遠值得警惕。學校正與相關單位聯繫,希望主管機關與各界能給予劉家儀協助。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表示,二○一九年後,香港公民社會受打壓,(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公民社會盪至谷底,儘管劉家儀只是和平拿紙條、花束,且非群聚活動,竟遭港警以煽動罪逮捕。希望台灣政府能掌握劉家儀的狀況,並與家屬保持聯繫。

台大學生會長孫語謙說,如果不站出來發聲,威權會擴散,如果不站出來訴求民主,人民依然會被抓走,應該要對抗;台大學生在香港被逮捕,校方應該站出來。

台大 港警 香港

延伸閱讀

台灣六四晚會意義漸增 港人聚集悼念

六四香港:六千警防街頭悼念 多人被帶走

六四34週年 法新社目擊港警拘捕至少10人

影/在港哀悼六四遭警逮捕…台大研究生聲援劉家儀 呼籲校長聲援

相關新聞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