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新人事多走「中道」溫和派 數位部NCC能發揮專業掃陰霾?

台積熊本員工「準時下班」是真的? 日上班族2趨勢漸成主流

馬斯克旋風訪陸 路透:曾見丁薛祥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居中者)五月卅一日到上海超級工廠與員工合影。(歐新社)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居中者)五月卅一日到上海超級工廠與員工合影。(歐新社)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昨結束兩天的中國大陸訪問行程,馬斯克此行見了三位中國的部長,及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他此行在中國受重視,無論官方接待、媒體報導及網路關注都前所未有。

馬斯克訪陸行程緊湊,五月卅日下午搭乘私人飛機抵達北京後,廿四小時內接連與大陸三名部長見面。路透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馬斯克卅日先與大陸外交部長秦剛會面,卅一日在與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和工信部長金壯龍會談後,還與第一副總理丁薛祥進行了一場尚未曝光的會議。但消息人士拒絕提供雙方人士會晤的相關細節。

丁薛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這也是丁薛祥首次與外國企業執行長進行一對一會談,突顯出大陸官方對於與特斯拉關係的高度重視。

馬斯克三年來首次訪華,他希望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拓展業務。在與大陸外長秦剛會談時,人民網報導馬斯克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在與工信部長金壯龍會談後,工信部官微發布消息稱,雙方就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車發展等交換意見。

除了與大陸中央官員會面,馬斯克還與電池大廠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共進晚餐。寧德時代被認為是特斯拉能否打入平價市場的關鍵供應商。

馬斯克卅一日抵達上海,前往上海郊區的特斯拉超級工廠會見員工。昨上午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後,搭乘私人飛機從上海飛往美國德州。

上觀新聞報導,昨天上午,馬斯克與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會見。陳吉寧說,歡迎特斯拉把握現代化建設和城市綠色低碳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等機遇,加大在上海投資和業務布局,並在新能源汽車、儲能等領域深化合作,把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落在上海。

馬斯克介紹了特斯拉新能源汽車、新型儲能等業務開展情況,對上海超級工廠取得的成功感到振奮,就把握綠色低碳發展機遇,拓展減碳新合作、開發綠色新產品、滿足市場新需求談了想法,希望持續深化與上海的各領域合作。

大陸是特斯拉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其上海廠也是特斯拉最大的生產中心。

馬斯克曾多次訪問中國,但即使是當年敲定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設廠般的重大事宜,他在中國受到的重視,無論官方接待、媒體報導及網路關注程度,都遠不及這次訪問。

與馬斯克相較,三月訪中的蘋果執行長庫克,本周訪中的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和星巴克執行長納拉辛漢,受矚目的程度也遠不及馬斯克。有評論指出,在當今中國經濟陷入困局,且面臨西方圍堵及外資撤離下,中國官方需要藉由馬斯克的到訪,強力塑造中國依然歡迎外資的形象。

上海 特斯拉 馬斯克

延伸閱讀

兩天快閃大陸!傳馬斯克還見到大陸副總理丁薛祥

馬斯克訪華行全程高規格接待 學者:陸釋出歡迎外資訊號

馬斯克會王文濤:美中非零和博弈「對中市場充滿信心」

馬斯克訪京晚宴菜單曝光 封面兩匹馬 主食炸醬麵

相關新聞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中共海軍 開放參觀052D驅逐艦

解放軍海軍廿三日將迎來建軍七十五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組織數艘艦艇向公眾與媒體開放活動,包含主力戰艦052D型的飛彈驅逐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