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走過16年 港民主派公民黨解散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天宣布公民黨清盤(解散)。圖為二○一七年五月他受訪談到香港回歸廿年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昨天宣布公民黨清盤(解散)。圖為二○一七年五月他受訪談到香港回歸廿年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香港民主派主要政黨公民黨,昨天下午召開會員大會通過特別決議案,決定公民黨清盤(類似台灣的政黨解散)。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說,公民黨「來到屬於民主派政黨的終點」。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已無實質活動的香港公民黨,昨天下午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清盤解散。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說,會上超過四分之三出席黨員同意清盤,已委任清盤人正式進行清盤程序。他在主席報告提到公民黨近年與港人一同經歷低潮,在困境中互相支持,過往十六年就算沒走到頂峰,公民黨已走了應走的路,來到屬於這民主派政黨的終點。

香港公民黨是一個以專業人士為主的政黨,因其核心成員多為資深大律師,香港人稱律師為「大狀」,是以公民黨又有「大狀黨」之稱。此政黨前身是「基本法四十五條關注組」,基本法四十五條規定香港特首最終要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公民黨由關注組轉而創黨,其最初關注正是香港普選。

公民黨創黨之初明言以成為執政黨為目標,二○○六年公民黨成立後,其成員余若薇、吳靄儀、陳家洛等成員先後入選立法會,其高峰時在立法會有六個議席,曾與香港民主黨並列立法會民主派第一大黨,一段時間中對香港政治有重大影響力。

香港國安法實施,公民黨立法會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家麒、譚文豪及前區議員李予信因民主派初選案被起訴後退黨,並發表公開信呼籲解散公民黨,形容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公民黨自二○二一年轉趨低調,不再有公開活動。

另一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滄溟」也宣布解散。學生會評議會說,二十六日通過幹事會全體成員辭職的議案,由於幹事會法定成員不足,因此即時解散。幹事會則指稱面對校方箝制與壓迫,遺憾無法順利完成任期,感謝同學在風雨飄搖之際,對幹事會的支持未有減弱,「於雞蛋與高牆下,仍堅定站於公義一方」。

國安法 立法會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維吾爾學生入境香港失聯 恐遭引渡中國

香港公民黨啟動清盤解散 泛民第二大黨走到盡頭

入境香港填申報表 陸女聞1句話誤會大了:職員被氣得三語齊發

「壓迫從未停止」 香港浸大學生會控校方打壓 上任56天解散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