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中亞峰會「安全」!近期陸多地車站、機場加強安檢

上海虹橋高鐵站針對終點站往西安的乘客進行二次安檢。記者黃雅慧/攝影
上海虹橋高鐵站針對終點站往西安的乘客進行二次安檢。記者黃雅慧/攝影

中國大陸今年主場外交重頭戲之一「中國-中亞峰會」於18日至19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為了配合會議「安全」順利進行,各地前往西安的交通安檢均行升級,除了機場安檢嚴格外,高鐵開往西安終點的旅客均進行「二次安檢」。

記者實探上海虹橋高鐵站,只要開往西安的高鐵乘客,不論在哪站下車,搭乘該列車乘客在進入車站前安檢後,需在站內再進行一次安全檢查。而為了讓安檢工作便利進行,上海虹橋高鐵站還特地開了四個檢票口,且較一般檢票時間再提早約10分鐘開放檢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稱,中亞峰會「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也因為大陸官方對於該峰會的重視,各地陸地、航空等交通要道近期宣布加強安檢升級。

此前,西安政府發布資訊指出,中亞峰會期間,在16日至20下進入西安交通政策規定,西安繞城高速公路禁止貨運車輛通行;同時15日至19日抵達西安火車站落地要進行二次安檢。與此同時,旅客在進站口首次安檢基礎上,必須在候車區再次接受安全檢查。因此近期大陸出行旅客需提前60至90分鐘前往車站候車,以免耽誤行程。

比如西鐵西安車務段微信公眾號16日發佈公告,要求西安引鎮站、渭南北站、華山北站等多個車站按照車務段統一安排,對進入西安方向旅客列車實行「專區候車、二次安檢」,將「逢包必檢、逢液必檢、逢疑必檢」落到實處。

除了陸路交通,各地機場近期陸續宣布加強安檢。比如除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近期將採取更為嚴格的安全檢查措施外,北京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在16日宣布近期採取較為嚴格安檢;海南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珠海機場與鄂爾多斯機場等都公告將提升安檢等級。雖然上述公告未直接表明是否因為中亞峰會而升級,但外界推測與峰會活動有關。

大興機場 安檢

延伸閱讀

G7廣島峰會前夕 中俄大使警告勿損害「中俄核心利益」

【Daily Podcast】中國脫口秀演員「侮辱解放軍」事件整理與爭議/廣島G7峰會:四大看點與原爆倖存者故事

桃機第一航廈保險絲熔斷跳脫停電 13分鐘恢復供電

「中國-中亞峰會」開幕 中亞五國元首全數出席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