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台胞證也通 陸5月15日恢復快捷通關

大陸宣布本月十五日起恢復台胞證可於各大陸口岸自助通關。圖為二○一八年一月上海浦東機場旅客使用自助通關通道時,海關關員(左)指引旅客操作。(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宣布本月十五日起恢復台胞證可於各大陸口岸自助通關。圖為二○一八年一月上海浦東機場旅客使用自助通關通道時,海關關員(左)指引旅客操作。(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昨宣布自下周一(十五日)起全面恢復口岸快捷通關,包括台灣人持卡式台胞證進出大陸也可走「快捷通關」(自助通關)。

如同持台灣護照回台可以走自助通關一樣,許多台商或台胞在疫情前進出大陸也會持卡式台胞證走快捷通關。不過自疫情以來,大陸關閉此項服務。直到今年一月八日先恢復毗鄰港澳口岸邊檢快捷通關。

全面恢復口岸快捷通關受惠對象包含持大陸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五年有效)、一年多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證的中國公民,可經快捷通道通行。

在疫情發生前,大陸多地口岸都已設置自助通關通道,上海浦東機場口岸有五十條入境、卅八條出境自助通關通道;虹橋機場口岸則設有十六條入境、九條出境通道。使用自助通關通道,出境時只須掃登機證、刷護照(台胞證)、按指紋拍照片,十多秒就能通關。入境時更快,只需刷台胞證(卡)再按指紋就通關。

上海台協副會長蔡世明表示,常進出大陸的台商或台幹一定會去辦理這項服務,因為出入關「會快很多」,現在恢復也算是大陸對台釋出善意,接下來就看兩岸航班、航點要恢復到什麼程度。

一名廣東台商對本報表示,要辦理大陸的快捷通關需在機場人工櫃台先採集「指紋」以及填寫「信息採集授權書」等,有些人會因此寧願排隊走人工通關,以他們工廠台幹來講大概一半一半,但如果是經常進出人流量較大的機場比如深圳、上海,申辦意願就會高一些。

大陸同時全面恢復大陸居民赴港澳團隊旅遊簽注,以及赴港澳地區探親、工作、學習證件的「全國通辦」,意即大陸民眾可至各地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提交申請即可。不過大陸民眾「赴台」的出入境手續「全國通辦」並未恢復。

蔡世明表示,大陸居民赴港澳恢復全國簽注,該政策將進一步為港澳旅遊市場復甦注入活力。「公告沒有開放台灣,因為現在沒有需求。我的理解很簡單,所謂陸客赴台自由行、團客,現在大陸方面可能還沒有考慮」。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昨天表示,能夠便利兩岸民眾往來的措施,都應該去推行。

台胞證 浦東機場 疫情

延伸閱讀

陸未恢復赴台簽注「全國通辦」 台商:來台團遊及自由行恐還遠

北京警博會 機器狗、自動滅火清障裝甲防暴車亮相

大陸網紅嘆遊大英博物館超心痛 中國文物竟在英國:眼淚止不住..

大陸五一出行人多但錢花得少 陸學者憂該模式難以持續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