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對等報復!大陸宣布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

大陸外交部宣布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取自《觀察者網》)
大陸外交部宣布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取自《觀察者網》)

針對加拿大政府宣布將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領事趙巍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大陸外交部9日立即採取對等報復措施,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已要求其5月13日前離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並稱,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

當地時間8日,加拿大政府宣布驅逐一位大陸外交官,因該名外交官被控試圖恐嚇加國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親屬。大陸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隨即發表談話,揚言將堅決採取反制措施,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加方承擔。

據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透過聲明表示:「加拿大已經決定宣布趙巍先生為不受歡迎人物。」

趙美蘭稱,「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我國內政行徑。駐加拿大的外交官已被警告,如果他們從事此類行為,他們將被遣送回國。」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日前報導,莊文浩因於2021年2月投票支持譴責北京對待新疆維吾爾人之舉構成種族滅絕的動議,中共情報機構計劃制裁他和他的親戚。

報導引用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機密文件指出,這「幾乎可以斷定是想藉此殺雞儆猴,阻止其他人採取反中立場」。當時就傳出一名大陸駐多倫多領事館的外交官員牽涉其中。

對於駐加國外交官遭驅逐,大陸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加國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加雙邊相關協定,蓄意破壞中加關係。中方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抗議。中方將堅決採取反制措施,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加方承擔。

加拿大 外交部 大使館

延伸閱讀

外交衝突升高!加拿大罕見驅逐陸外交官 中大使館強烈譴責

外交官恐嚇加國議員遭驅逐 陸使館揚言後果由加方承擔

查理三世加冕 加拿大發行新硬幣與郵票慶祝

加拿大擬逐中國外交官 中方批挑釁:奉陪到底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