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新聞分析/區議會去「三化」 香港大變最終章

香港區議會改制,是反送中運動落幕、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政治架構重組之香港大變三部曲中,第三部的最後樂章。由新制公布到年尾重組、再到隔年新區議會現身,香港治港新政才算完成。

區議會改制與之前政圈傳說大致相符,既未如國安法實施後有人主張的徹底取消,也未如改制討論中有人提出的不要選舉,而是參照立法會改制,是改職能、換賽道、加門檻、裝天花及定角色。

改制的終極目標,用主持人的話是要「矯正現行制度下區議會議員政治及民粹議題掛帥的問題」,而用較簡潔的話來說,是要去區議會的「三化」,即去政治化、去民粹化及去準議會化。

理解北京和香港「三化」之心,可由三條時間線的延展交疊來看,一條線是區議會的四十年,一條線是區議會的廿三年,一條線是區議會的最近三年。

看區議會的四十年,是說其一九八二年誕生,那年首屆區議會選舉引入直選,一直發展至二○二○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區議會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說的是英治時期政治之變引動後來香港政治之變。被指為民粹化的民生議題分量加重,一定程度上隨區議會出生和成長。

區議會廿三年這條線,說的是主權移交後,首任特首董建華改變香港原來的三層架構,取消了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兩局,客觀上卻為區議會打開了通向立法會之門。二○○○年港府進行區域組織改革,向區議會增資源、加職能,區議會英文名改為「District Council」,算是趨向準議會的開始。

第三條線以過去十年為期,那是二○一三年面對香港是否要走「雙普選」之路,港府開始近一步籠絡區議會,當年的施政報告給每區議會預留一億港元,港府決定修法到二○一六年取消區議會的委任議席,當時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地區問題地區解決」理念。

從那時起,愈來愈多年輕人走進地區選舉,到後來區議員以年輕人為主,年輕人當然不滿足於給居民送湯送水,會想更多、說更多,這是區議會所謂政治掛帥的來因。

這三條線交織重疊,才有了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的雷聲滾滾。那次投票人數和投票率創新高,結果是令人震撼的非建制派拿到八成六議席。

有人認為,區議會選舉結果可能比大遊行更震撼。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公布區議會改制方案時,說了句區議會以前「行錯路甚至走到懸崖邊」,又說不容許有人抱著香港跳崖,因此有區議會選制「改正」。

然改制出怎樣一個區議會已不重要,區議會的「三化」功能抺去,對香港影響如何,才值得觀察。

投票率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5月35日」舞台劇中港都禁演 6月4日在台演出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 任台港策進會新董座

航行時間不無聊 國泰航空推出「旅遊生活品味刊物」

香港區議會以四種渠道產生 直選席次只剩不到1成9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