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台東基督長老教會前身是日本人佛寺 文化兼容並蓄

台東基督長老教會成立於1924年3月24日,教友今天齊聚一堂歡慶走過百年歲月。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基督長老教會成立於1924年3月24日,教友今天齊聚一堂歡慶走過百年歲月。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基督長老教會今天慶祝成立100周年,百年來17位傳道、牧師留下重要足跡,其中獨特造型的放射狀的天花板及菱形聖台,當年委託天主教白冷會修士傅義設計完成,另外教堂前身是日治時期設立的淨土宗佛寺,過渡時期,教徒逐一把日人遺留的骨灰罈搬出去外面,禮拜結束才又搬回禮拜堂,多元文化兼容並蓄。

台東基督長老教會是台東第一間基督教教會,1924年3月24日成立至今。今天上午,500人齊聚一堂,多位傳道、牧師出席分享,引領教友穿越百年時空長廊。慶祝儀式上,教會贈送百周年紀念獎座給8位歷任牧師。

很多人不知道,教會前身是一座佛寺,1950年才改建。牧師蕭承宇回憶,1946年牧師陳瑞山以新台幣8千元從日產局購得一座前日本人成立的佛寺,當年日人戰敗後倉促離台,先人遺骨來不及帶回去,禮拜堂留存不少骨灰罈,每次禮拜都要先搬出去,禮拜後再搬回,後來日人骨灰陸續移靈回日本。

1970年,時任牧師的張清庚委託天主教白冷會修士傅義設計新型態禮拜堂,傅採用放射狀的天花板造型與菱形的聖台,落地窗旁的大理石碎石浮雕,造型肖似對神讚美、手舞足蹈的人形,非常具有藝術價值。

教會指出,除台東市區的教會外,百年來共開拓更生、知本、太麻里、初鹿等教會及豐谷禮拜堂,福音種子散播至南迴線及縱谷線鄉鎮。

張東山代議長老(左四)頒紀念獎座給8位歷任牧師。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張東山代議長老(左四)頒紀念獎座給8位歷任牧師。圖/台東馬偕醫院提供

台東 教堂 日本 日治時期

延伸閱讀

花蓮強震日本做1舉動 他曝:我們一直等待報恩台灣的時機

住北海道十大好處!日本人瘋狂強調1點 一票台人點頭:光它就完勝

香港基本法23條通過 神職人員「進退兩難」:憂被告解觸法

屏東縣瑪家村長突昏倒送醫不治 遺體送回部落全村不捨

相關新聞

回響/基隆唯一申請中央補助「拉皮」 塗料整修既美觀防濕 房價也看俏

本報報導,台灣部分建築外牆劣化,潛藏「磁磚雨」風險。基隆市中正路永隆大廈,是基隆唯一申請到中央補助「拉皮」的建築物,用塗...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體育館設備老舊 基市籌4千萬改善

基隆市立體育館近期辦大型演唱會和球賽,市府發現硬體設施有待提升,下月將向市議會提出追加預算1150萬元,搭配向中央爭取補...

花蓮震後拚觀光 奇萊玩一夏報名

花蓮市公所的「奇萊玩一夏」自行車活動今年規畫3條路線,長度分別為35、59及63公里,跨越花蓮市等5市鄉,搭配導覽解說、...

小礁溪賞螢 國外遊客慕名來

宜蘭縣小礁溪賞螢活動起跑,人潮爆多,首場螢火蟲賞螢活動,長達1公里賞螢道路滿滿都是人,導覽解說也受歡迎,吸引遊客紛紛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