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花蓮228追思 99歲受難者祈願和平

228受難者廖丙盛(中)在兒子廖建智陪同下,參與花蓮228追思活動。記者王燕華/攝影
228受難者廖丙盛(中)在兒子廖建智陪同下,參與花蓮228追思活動。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縣228關懷協會今天舉辦228追思活動,曾遭刑求審問的受難者廖丙盛,及受難醫師歐德財的遺孀張碧霞等人出席,對於77年前傷痛往事,高齡99歲的廖丙盛已不願再回想,只希望一切歸於和平。

花蓮228紀念儀式及追思音樂會,今天在和平廣場舉行,許多受難者、家屬前來追思,也是受難遺族的縣議員魏嘉賢、花蓮市長魏嘉彥等人到場,廖丙盛、張碧霞即使年事已高,每年都來參加,新任民眾黨立委林憶君、行政院東部辦公室副執行長郭應義、吉安鄉長游淑貞、縣議員張美慧出席,眾人在紀念碑前獻花致意,敲響和平鐘,籲世人記取歷史教訓,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和平。

228事件發生時,廖丙盛才22歲,在花蓮港廳富里南國民學校當老師,莫名遭舉報陰謀反動,深夜睡覺時被捕,從富里拉到花蓮市審訊,遭刑求、持槍恐嚇;96歲的張碧霞,丈夫歐德財當時是花蓮鐵路醫院院長,也是深夜被抓走嚴刑逼供,被打得頭破血流,手掌遭鐵釘穿刺受傷,雖然獲釋,已成為揮之不去的創痛,遠走基隆避難,甚至回鄉後也不敢以自己的名字開設診所,歐德財已辭世,張碧霞每年仍從光復遠道而來參加追思活動。

廖丙盛上台致詞時只簡短表達謝意,不願多提;兒子廖建智代表發言說,父親是真正的受難者,但往事已遠,不願再想也漸漸遺忘,每年參加總是觸景生情,父親只希望一切歸於和平。

花蓮228關懷協會理事長施議汝,外祖父是228受難者,當時好心送肉、麵照料被捕的好友孩子,也被關押一個多月,她的母親當年18、19歲,每天送兩次便當到監獄,她還記得,小時候就被訓練「什麼話都不要講,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魏嘉彥說,求學時收到228獎學金,不了解什麼意思,後來母親才告知,他的外祖父母都是228受難者,家人一直不願提起這段傷痛,他希望未來不要再有這樣的憾事,社會用愛包容不同的聲音;林憶君也說,那個悲傷的時代,不少人失去性命和親友,國家失去菁英知識分子,台灣歷史留下白色恐懼,人與人間留下猜疑,直到今天還在分裂整個社會,紀念228是為了從歷史真相學習如何避免衝突和戰爭,讓下一代活在沒有恐懼的自由裡面,期待台灣未來充滿愛與和平。

花蓮228追思儀式暨音樂會,今天在和平廣場舉行,受難者及家屬等人默哀追思。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228追思儀式暨音樂會,今天在和平廣場舉行,受難者及家屬等人默哀追思。記者王燕華/攝影

二二八事件 受難者 花蓮 議員

延伸閱讀

蔡英文參加228追思 家屬斥:殺人元凶仍坐在紀念館大廳

出席台南228紀念活動 賴清德:就職後續推公平正義

中職/花東25場史上最多 悍將11場客場成後山遊常客

北市二二八追思 受難者家屬將與北市長蔣萬安會面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回響/基隆唯一申請中央補助「拉皮」 塗料整修既美觀防濕 房價也看俏

本報報導,台灣部分建築外牆劣化,潛藏「磁磚雨」風險。基隆市中正路永隆大廈,是基隆唯一申請到中央補助「拉皮」的建築物,用塗...

「罷免謝國樑」第一階段收上萬份提議書 擬4月8日送中選會

公民團體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第1階段日前截止,共收到上萬份提議書,計畫8日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台東大武鄉長補選 藍就定位、綠白選人中

台東縣大武鄉長補選4月13日投票,國民黨台東縣黨部確定徵召現任大武鄉民代表會副主席王景昌參選,另表示不缺席的民進黨與民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