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土地問題難解 台東金針山居民嘆「政府太不公平!」

台東金針山是著名觀光景點,每年9至10月金針花季吸引無數遊客上山遊玩。圖/本報資料照
台東金針山是著名觀光景點,每年9至10月金針花季吸引無數遊客上山遊玩。圖/本報資料照

台東縣太麻里鄉金針山約400公頃土地被劃歸金峰鄉原住民保留地,山上農民世代耕作卻無法取得所有權,還有違法疑慮,屢次前往議會陳情無具體結果,悲嘆政府太無情、對平地人不公平,多名議員要求縣府正視。縣府表示,已召開多達17次協調會沒有共識,盼修法通過有依據協商處理。

金針山行政區劃分太麻里鄉公所,但土地管理機關卻是金峰鄉公所,地目是原住民保留地。居民戶口及學區都在太麻里,唯獨申請農業災害天然救助要去金峰鄉公所辦理。去年山上一家著名民宿被拆,引發居民恐慌。

議員翁麗吟指出,土地爭議已經長達50年,金針山居民沒有投票權,所以意見不被金峰鄉重視,山上沒有原漢之爭,只有管理權之爭,縣府本於職權應該要推動戶籍與地籍合一作業,若是長期協調不成就要出來主導裁決,不要把問題一直繼續延續下去。

議員林參天也指責縣長饒慶鈴說,金針山存在行政區劃分錯誤問題多年,縣長去年承諾花2個月解決,至今仍無解,每次都推東推西找藉口,「人民投票選妳要讓妳出來做事」,縣府卻讓居民無所適從,這樣情何以堪?

「抗議啦,政府對我們漢人不公平!」許姓居民無奈說,阿公時期從雲林到金針山開墾荒地,錯誤政策導致家人一直無法取得所有權,政府這樣對待居住多年的漢民族很不公平,長期抗爭身心俱疲,晚上服藥才能入睡。

饒慶鈴說,土地問題要尊重兩個行政區域的首長及人民,不是縣府單方面可決定。民政處說明,2009年至今一直在尋求解套,7月剛開過協調會仍無共識,「行政區劃程序法」仍在立法院待審查,通過後會有明確法源依據,但也需要先徵詢地方意見再提辦法審查。

為爭取土地所有權,金針山開墾農民前往議會陳情,盼縣府早日解決陳年問題,議員林參天代替民眾發言。記者徐白櫻/攝影
為爭取土地所有權,金針山開墾農民前往議會陳情,盼縣府早日解決陳年問題,議員林參天代替民眾發言。記者徐白櫻/攝影

原住民 台東 饒慶鈴

延伸閱讀

台東鐵花村經營13年年底畫句點 居民驚訝直呼可惜期待轉型

爭取台東鳳梨釋迦銷中國 饒慶鈴:已經準備好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台東首開2張同期千萬發票 民眾嘆:可惜不是我!

財政部日前開出9-10月統一發票,其中千萬特獎台東首次開出2張同期千萬發票,縣稅務局長李素琴今特地前往店家張貼紅榜祝賀。...

快記下來!2024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超前部署宣布7月6日起精彩45天

臉書(Facebook)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粉絲專頁,昨天提早公布明年熱氣球嘉年華於7月6日登場,活動達45天,週週有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