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台東「諸葛亮」有了家 以後不再四處漂泊汲取人間香火

台東縣糕餅業職業工會集資替諸葛孔明的神像設立宮廟,今日舉辦開光儀式。記者徐白櫻/攝影
台東縣糕餅業職業工會集資替諸葛孔明的神像設立宮廟,今日舉辦開光儀式。記者徐白櫻/攝影

全國各地糕餅業奉諸葛孔明為祖師爺,以往台東業界祭祀的神尊隨爐主四處遷移,甚至放在麵粉袋上克難祭拜,台東縣一群糕餅業者集資覓地興建宮廟,今日舉辦入座開光大典,以後業界集會有固定場所,神明也有了「家」。

包子店業者簡敏峰號召麵包、糕餅同行,成立孔明文化發展協會籌設祖師爺諸葛孔明祭祀宮廟。今天上午在台東市強國街落成啟用,眾人以崇敬的心迎接手持羽扇的諸葛孔明及三太子神像入內安座。

今年度爐主董哲罕表示,依循慣例,孔明神尊須由每年擲筊產生的爐主帶回家供奉,但不是每位爐主都有適合場地,有時不得已只能放在店內堆積的麵粉袋上面祭拜,為此眾人集資覓地,今天終於替神明找一個安身立命之地,開心今年的祝壽大典有固定場所。

諸葛亮,字孔明,生於東漢末年,政治家及軍事家的鮮明形象透過《三國志》一書廣為流傳。

理事長簡敏峰指出,家傳手工包子饅頭,自幼看父親祭拜諸葛孔明,後來追查得知三國蜀漢軍師諸葛孔明出征,曾遇敵軍要求獻上人頭當祭品,因不想濫殺無辜,命令士兵使用肉類混合麵粉,塑成人頭「蠻頭」,因此諸葛亮成為糕餅業祖師爺,這段典故流傳多年。

開工儀式完成後,信眾逐一上香祭拜。記者徐白櫻/攝影
開工儀式完成後,信眾逐一上香祭拜。記者徐白櫻/攝影
歷經一番努力,台東縣糕餅業職業工會終於讓神像有固定場所可祭拜。記者徐白櫻/攝影
歷經一番努力,台東縣糕餅業職業工會終於讓神像有固定場所可祭拜。記者徐白櫻/攝影

包子 台東 饅頭

延伸閱讀

六房媽明年過爐烏瓦磘、紅壇今動土 張麗善:將改善周邊道路

台灣科慕工會啟動罷工 勞動部:與地方一同協助勞工

迷百家樂拿公款441萬還債 泰豐輪胎工會前理事長起訴

在「陽春」中追求極致細膩的建築師—《安藤忠雄的極簡建築之歌》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我絕對沒吸毒」謝國樑限林右昌24小時內道歉 否則提告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我絕對沒有吸毒」,他向前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林右昌親自向他道歉,並說「...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逝世 誰來遞補主席?「她」呼聲最高

宜蘭員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芳明因病辭世,主席一職出缺公文送縣府今天同意備查,必須在1個月內由代表會辦理補選。據了解,員山鄉...

謝國樑今勘查新警戒線等措施 大武崙沙灘可望重新開放

基隆市大武崙沙灘12日發生3起溺水死亡事件後封閉,基隆市長謝國樑宣布大武崙沙灘、潮境公園海域封閉到今天,同時研擬安全維護...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宜蘭再添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去過台南被蚊子叮咬後發病

宜蘭縣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縣衛生局於10月10日接獲醫院通報,40多歲男性登革熱快篩陽性。該患者於中秋連假期間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