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高雄唯一都市原住民部落 「拉瓦克」最後一戶搬遷

拉瓦克(Ljavek)部落是高雄唯一都市原住民部落,曾面臨拆遷命運,居民自力救濟提起訴訟。經市府多次協調,居民全數同意「異地安置」,最後一戶將於今天完成搬遷。

高雄市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拉瓦克部落是高雄市唯一都市原住民部落,屬於早期原住民族至都市發展的歷史軌跡之一,居民多來自外縣市,為就業在前鎮區中華五路上落腳。部落自1954年開始逐漸形成,90年代起被查報為違章建築,此後多次面臨拆遷要求。

市府表示,部落居民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法院於2022年底判決要求市府撤銷2018年拆除處分,市府未提上訴並於2020年至2021年間召開138次協調會,提出「異地安置-居民自力興建住宅方案」,以鳳山區中崙段12號為拉瓦克部落安置地,獲得居民全數簽字承諾搬遷。

市長陳其邁認為,拉瓦克部落是台灣戰後特殊發展脈絡所致,應在理解跟同理前提下,依「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原始主人」的價值並顧及聯合國兩公約人權精神,指派副秘書長作為跨局處協調負責人,多次至現場視察、與相關人士懇談,努力獲得彼此諒解與共識。

根據市府規劃,拉瓦克部落新址將座落於鳳山區中崙段,提供50年地上權,在符合集居權與文化權精神下,協助部落居民自力造屋,並將原民文化融入鄰近公共設施;部落居民全數同意方案,並於今年初陸續搬遷,最後一戶將於今天完成搬遷作業。

原住民 地上權 高雄市

延伸閱讀

高雄彌陀區南寮漁港車輛落水 母命危、子撕裂傷

高雄男開車載母親漁港落海 他獲救她卻無生命跡象

五月天高雄開唱!阿信帶正妹攝影師上台 身份是星二代

違規被攔查打傷員警 高雄男又致電派出所嗆找兄弟處理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被拱選高雄市長 許智傑笑回: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晚出席雄中家長會暨媒體聯合餐會時,在台上被拱宣布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許智傑笑著說,「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

高雄麻疹確診者曾遊台南 清明連假出入「這2處」民眾要注意

高雄市9日確診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該名確診者曾在4日連假期間到台南旅遊,台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通知,依循確診者旅遊史足跡...

高雄澄清湖遊客遭路樹壓死 中午起臨時封園1週

高雄澄清湖園區今天發生意外,李姓民眾散步行經步道遭倒塌路樹壓傷,送醫仍宣告不治。對此,澄清湖為清理修剪樹木,將自今天中午...

高雄消防分隊長涉霸凌瀆職 議員質疑:「遭調離單位未降職」惹議

高雄市消防局橋頭分局一名分隊長今年2月被爆料霸凌下屬、竄改班表、強制同仁休假和收受業者禮品等行為,消防局獲知後緊急將人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