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新聞眼/輔導申請卡關 就怕白忙一場

農地違章工廠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地違章工廠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地違章工廠問題由來已久,政府修改工輔法讓低汙染性工廠取得合法身分,不過在合法化輔導過程中,「未登」、「臨登」、「特登」等名詞讓人一頭霧水,另申請過程不斷卡關及成本昂貴,也讓合法化充滿變數,政府納管立意良好,但恐難徹底解決違章問題。

農地未登記工廠區分為都市計畫區內與非都市計畫區,在輔導過程中,分屬內政部及經濟部審查。取得特登後,建物暫時合法,土地仍算違規使用,所以必須在2040年前將土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才是真正就地合法。

根據統計,全台拿到特登的工廠7600家、輔導中有2萬5千家,以平均千坪工廠估算,業者每月要繳納10萬元管理金,代辦業者收費從數十萬到數百萬都有,水準參差不齊,從納管至合法至少花費2千萬,甚至有工廠耗資多達4、5千萬還不見得可以合法。

立委林岱樺直言,合法化非短時間可達成,政府累積百億管理金,未來只會多不會少,目前全台僅6縣市提報管線興建計畫,這筆基金應該有更積極作為,否則要降價才合理。

此外,業者普遍認同,申辦過程繳交管理金無可厚非,不過多項規定涉及跨部會整合溝通,可能是消防署或農水署。主管機關不可能無限制開後門,業者又擔心投資付諸流水,若看不見曙光,很難走到最後。

主管 農地 都市計畫

延伸閱讀

槍械改造工廠藏民宅 中和警偕刑事局破獲逮人

獨/為參選高雄市長準備? 立委邱志偉今成立彌陀服務處

陣陣濃煙竄出!不織布大廠康那香工廠失火 上百員工全疏散

林岱樺開第一槍 「潛在對手」許智傑、賴瑞隆也講話了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被拱選高雄市長 許智傑笑回: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晚出席雄中家長會暨媒體聯合餐會時,在台上被拱宣布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許智傑笑著說,「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

高雄綠園道人行道「機車橫行」! 民眾怒喊太荒謬:你敢走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鐵道規劃為園道,提供高雄市民休憩空間。然而有民眾抱怨,時常看到機車騎上綠園道的狀況發生,甚至曾目睹推嬰兒車的民眾被迫讓機車過的景象,即使向政府單位反映過無數次,也都被打發掉,直呼「這麼可悲的綠園道,你是行人敢走嗎?」

高雄私幼涉違法對待幼兒 教育局:已解聘將依法嚴懲

高雄市某私立幼兒園遭控違法對待幼兒,並聘用多名不具教保資格教保人員。高市教育局表示,涉案教師已遭解僱,將依法嚴懲。另,若...

澎湖議員吳政杰心肌梗塞病情惡化 直升機送台中救治

參選此次澎湖立委失利的國民黨議員吳政杰7日身體不適,經醫院診斷是心肌梗塞,緊急裝設心臟導管,因出現心包膜填塞現象,今天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