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裡看鴨!環團籲鋼鐵業加嚴管制 中鋼:逾831億改善空汙

黃色小鴨在霧霾中顯得相形失色,民眾恐在「霾裡看鴨」。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黃色小鴨在霧霾中顯得相形失色,民眾恐在「霾裡看鴨」。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黃色小鴨正在高雄展出,但空氣品質狀況不佳,觀光客猶如霾裡看鴨。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鋼鐵業在高雄空汙及碳排量驚人,依環境部2022年公告,中鋼是高雄的排放冠軍,直接、間接年排放量近2000萬公噸CO2e(二氧化碳當量),全國排名第2,市府要加嚴管制高雄鋼鐵業,別讓空汙壞了觀光效益。中鋼說,已投資逾831億元改善空汙。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黃色小鴨自1月27日開展後的10天間,高雄的空品狀況不佳,10天中就有8天空氣品質指標AQI達橘色提醒,甚至部分時段的部分測站達到紅色警示。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王敏玲說,環保局統計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一旦通過,加嚴標準帶來每年減污效益約1379公噸的空氣汙染物,包括粒狀物、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不過這幾年歷經5次研商公聽會,仍無法完成修法,導致現行的排放標準遲遲未能加嚴。

中鋼說,自建廠以來即追求環境管理及清潔生產的目標,截至去年底止,投資各類環保設施累計逾831億元,2002年至2023年期間,整體空汙改善,包括粒狀物減量78.7%、硫氧化物減量70.8%、氮氧化物減量59.7%、揮發性有機物減量88.3%。

中鋼也響應高雄市政府號召加入脫煤減碳行列,2021年8月已停止汽電共生鍋爐使用燃煤發電,以降低空汙及溫室氣體排放,停用燃煤後每年減少二氧化碳34.0萬噸、粒狀物7.2噸、硫氧化物164.0噸及氮氧化物281.7噸。

中鋼近年來更加大力度務實推動節能減碳工作,包括製程精簡改善及應用智能化技術進行加熱爐燃燒溫度調控。中鋼自2004年至2023年總計完成2114件減碳方案,減碳量達到每年322.9萬噸。

減碳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延伸閱讀

莫成「霾裡看鴨」!環團籲高市鋼鐵業加嚴管制別再卡關

中鋼自主開發鋼捲吊運天車 AI 技術 倉儲管理效率大躍進

即便待車內也一樣 研究揭通勤族因空汙升高血壓程度和吃高鈉食物相當

2期空汙防治斥資766億 環團批目標保守:南部人情何以堪?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被拱選高雄市長 許智傑笑回: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晚出席雄中家長會暨媒體聯合餐會時,在台上被拱宣布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許智傑笑著說,「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

高雄綠園道人行道「機車橫行」! 民眾怒喊太荒謬:你敢走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鐵道規劃為園道,提供高雄市民休憩空間。然而有民眾抱怨,時常看到機車騎上綠園道的狀況發生,甚至曾目睹推嬰兒車的民眾被迫讓機車過的景象,即使向政府單位反映過無數次,也都被打發掉,直呼「這麼可悲的綠園道,你是行人敢走嗎?」

高雄私幼涉違法對待幼兒 教育局:已解聘將依法嚴懲

高雄市某私立幼兒園遭控違法對待幼兒,並聘用多名不具教保資格教保人員。高市教育局表示,涉案教師已遭解僱,將依法嚴懲。另,若...

澎湖議員吳政杰心肌梗塞病情惡化 直升機送台中救治

參選此次澎湖立委失利的國民黨議員吳政杰7日身體不適,經醫院診斷是心肌梗塞,緊急裝設心臟導管,因出現心包膜填塞現象,今天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