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高市淨零條例公聽會 環團:疊床架屋

因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目標,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草案送審,昨再度開公聽會並開放青年學子參與。記者王昭月/攝影
因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目標,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草案送審,昨再度開公聽會並開放青年學子參與。記者王昭月/攝影

因應氣候變遷,中央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高市府提出「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草案」送審,昨午開公聽會並開放青年學子參與,與會人士反映,中央既已訂立淨零策略,地方再提自治條例不免疊床架屋,律師出身的議員湯詠瑜認為,部分條文定義不明,恐與中央法律扞格且與其他縣市不一致,產生「一國兩制」。

高雄是重工業之都,碳排量占全國五分之一,要達到淨零碳排比其他五都更具挑戰,市府責由環保局訂立「高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草案,上次議會定期會二讀遭擱置,此次大會將再審議。

市議會昨開公聽會,法規委員會召集人黃柏霖表示,淨零是社會趨勢,高雄過去承載重工業汙染,環境負擔沉重,更要積極主動。環保局陸續開過4次公聽會、說明會,希望透過條例的拘束力能抑制碳排,同時發展碳經濟。環保局長張瑞琿指高雄碳排量全國最高,未來需藉由碳盤查讓廠商清楚減碳目標,並透過商轉平台活絡高雄碳經濟。

義守大學教授吳明孝指各都淨零腳步不一,有些子法還在討論,其中碳費徵收與抵換,全國標準更應一致,高雄在碳費分配上若缺乏法定標準,恐怕不利。財團法人建築中心副執行長王婉芝指永續發展暨氣候變遷因應推動不應單由環保局主責。

台灣鋼鐵公會代表指出,高市部分條文和國發會存有差異,條文內容與國家標準不一。地球公民基金會指中央已訂碳排標準,地方無需疊床架屋。主婦聯盟點出,高雄淨零草案很多細項無法對照,會造成產業困惑。

氣候變遷

延伸閱讀

閃光路口改成三色號誌 高雄深夜事故率下降23%

杜絕非法棄置垃圾 花蓮環保局要求清運車輛裝GPS

嘉義市新建焚化爐環評過關 嘉縣議員高舉手拿牌抗議

高雄左楠立委初選過後僵局如何解 侯陣營謝政達找陳玫娟談

相關新聞

洪一中批澄清湖球場 陳其邁:確實有管理溝通疏失

中職台鋼雄鷹隊總教練洪一中在21日批澄清湖球場工作人員不友善,高市府運發局副局長、科長、股長皆遭懲處。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

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爆紅

最近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有一位熟女播音員用奇特的音調和口音廣播一段話,聽似親切,但又聽不懂廣播的內容,讓外地來的...

被拱選高雄市長 許智傑笑回:不排除往那個方向努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晚出席雄中家長會暨媒體聯合餐會時,在台上被拱宣布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許智傑笑著說,「我還沒宣布、還沒決定...

高雄綠園道人行道「機車橫行」! 民眾怒喊太荒謬:你敢走嗎?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市府將鐵道規劃為園道,提供高雄市民休憩空間。然而有民眾抱怨,時常看到機車騎上綠園道的狀況發生,甚至曾目睹推嬰兒車的民眾被迫讓機車過的景象,即使向政府單位反映過無數次,也都被打發掉,直呼「這麼可悲的綠園道,你是行人敢走嗎?」

高雄私幼涉違法對待幼兒 教育局:已解聘將依法嚴懲

高雄市某私立幼兒園遭控違法對待幼兒,並聘用多名不具教保資格教保人員。高市教育局表示,涉案教師已遭解僱,將依法嚴懲。另,若...

澎湖議員吳政杰心肌梗塞病情惡化 直升機送台中救治

參選此次澎湖立委失利的國民黨議員吳政杰7日身體不適,經醫院診斷是心肌梗塞,緊急裝設心臟導管,因出現心包膜填塞現象,今天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