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客大樓未營利 可不列為旅館

香客大樓依發展觀光條例將申辦旅館登記,台南廟宇要求解除納管香客大樓,立委昨邀中央、地方政府單位與廟方座談。記者周宗禎/攝影
香客大樓依發展觀光條例將申辦旅館登記,台南廟宇要求解除納管香客大樓,立委昨邀中央、地方政府單位與廟方座談。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宗教鼎盛,立案寺廟1653間,其中49間廟宇設有香客大樓,先前發展觀光條例訂特定對象住宿場所須10年內申辦旅館登記,時效將屆,但無廟宇申請,立委反映香客大樓無固定收費,沒有營利事實,不可與旅館業混為一談;觀光署等單位昨南下辦說明會,允諾若香客大樓未營利,將由市府申報從中央觀光署中解除納管。

市府指出,香客大樓如有訂收費標準,因用途為寺廟,建議向工務局變更使用執照,到觀旅局做旅館登記,避免成違法旅宿。

立委陳亭妃邀宮廟與觀光署旅宿組、內政部宗教禮制司、市府相關單位開座談會,近30家宮廟出席,南鯤鯓代天府、大天后宮、鹿耳門聖母廟等宮廟代表都說,所屬的香客大樓非營利性質。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名說,香客大樓可容納1100人,添香油錢及些許清潔費用即可入住,有人只添50元香油錢照樣入住,把香客大樓列為旅館沒有道理,且許多廟宇經常跨縣市交流,住宿費用是相當大開銷,若強制以旅館業來認定,勢必削弱現今活絡的宗教活動。

陳亭妃說,國軍英雄館、教師會館、救國團活動中心、寺廟香客大樓等須於明年2月3日過渡期屆滿前取得旅館業登記證,才能繼續經營,但廟宇設香客大樓僅為服務信眾參香時簡單住宿,多數非旅館專業經營,納入旅館管理後稅收、消防公共安全等設施等負擔很大,擔心多數宮廟將無以為繼。

「沒有處理好、會是天大的事情」,陳亭妃說,一再提醒各宮廟,一定要確認沒有任何告示、或要求住宿的民眾須負擔一定的住宿費用、或收取固定金額清潔費,要讓香客自由決定香油錢,這樣才可以排除不必申請設立為旅館。

民政局表示,先前查詢有提供住宿的宮廟,都表示沒有營利行為,會再發函請各宮廟確認再呈報中央,中央將會同地方主管機關查核。

住宿 南鯤鯓代天府 天后宮 救國團 觀光署 陳亭妃

延伸閱讀

香客大樓列旅館各宮廟恐慌 陳亭妃:添香油錢不算固定收入

影/陳亭妃談不涉市黨部主委 因2026、2028選舉更重要

不推台南代理人!陳亭妃:主委和黨魁都是公共財 不可橫著幹、殺無赦

綠營派系卡位2026台南市長 頻見「重複會勘」

相關新聞

新一波鋒面將通過 黃偉哲籲避免前往山區

中央氣象署預測5月1日、2日鋒面通過,加上餘震頻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市府也會加強...

台南海西廢棄物管制場再起火警 居民難耐議員大罵

台南市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一處空地遭堆置大量廢棄物,去年年初起陸續發生火警,散發出的臭味居民難耐,昨天又再次起火冒煙,今天...

台南車輛噪音檢測 得排隊數月

汽機車改裝排氣管認證制度明年起實施,被查獲安裝非經認證合格排氣管將直接開罰,目前興起「檢測風」。台南多名議員指出,南部缺...

台南海西廢棄物場再起火 議員痛批

台南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1處空地遭堆置5千多公噸木材、塑膠等廢棄物,去年至今發生多次火警,散發惡臭引起民怨,前天又再次起火...

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 台南爆垃圾危機?

台南營造業景氣正熱,但廢棄物去化管道量能明顯不足,處理費又漲得驚人。有議員指出,台南邁入垃圾危機中,應要求工業區依法設事...

非法清運跨境流竄 台南、嘉縣科技執法

台南、嘉縣為打擊載運廢棄物車輛跨縣市清運棄置不法行為,在高風險熱區執行科技執法攔車,南市環保警察日前在台61線交流道口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