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境外茶混充本土茶還得獎 消費者有保障嗎?嘉縣府:已有防偽機制

2023年起,農業部政策要求國產茶都要張貼相關的認驗證標章讓消費者可以區隔。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2023年起,農業部政策要求國產茶都要張貼相關的認驗證標章讓消費者可以區隔。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某茶行夫妻被檢調查獲涉嫌以境外茶混充阿里山高山茶,參加農會茶葉競賽還獲頭等獎,夫妻再以獲獎頭銜販賣牟利,檢方以違反食安法等罪嫌起訴。連農會都會被矇混,一般消費者要如保障自己的權益?嘉縣府表示,自2021年起即有防偽機制,透過茶葉DNA及多元檢測,不再有境外茶混充進賽場,消費者可以安心。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農林作業科長李秋瑩表示,以往確實有不肖業者從國外進口低價的境外茶再透過台灣高超的製茶技術混充參賽,加上境外茶栽培的海拔、氣候與台灣相似,真的很難辨別是不是台灣本土的茶種。

有鑑於此,在2021年嘉義縣政府配合茶改場、農糧署針對比賽茶要做「產地鑑別」,透過產地鑑別可以區分出是境外或本土茶,同時在比賽規則中說明,如果以境外茶參加阿里山茶被查到,比賽茶樣要被銷毀、取消比賽、得獎也會被取消資格,還要被移送檢調。此後嘉縣春、冬2季的比賽茶都有進行「產地鑑別」,且是產地鑑別之後才會公布得獎名單。2021年後就再也沒有境外茶混充參賽問題。

所謂「茶葉產地鑑別技術」,據農改場網站說明;茶葉產地鑑別分析以多重元素檢驗分析為主,並輔以感官品評鑑識及茶葉DNA分子鑑定技術綜合研判所得,「茶葉中多重元素檢驗方法」已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並經審查通過,並已於2021年11月5日公告為公開建議檢驗方法。

李秋瑩表示,平心而論,境外茶並非有什麼問題,主因是價錢較低,阿里山高山茶及台灣本土茶種有其獨特風味,所以價格會比較好,只是以較便宜的境外茶混充台灣茶賣給消費者涉有欺騙行為。

2023年起農業部有政策要求針對在地產製的國產茶都要張貼產銷履歷、有機標章、QR code,因為台灣茶價錢好,如果標榜是台製茶,就要貼相關的認驗證標章讓消費者可以區隔。

嘉義縣政府在2021年起即有防偽機制。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政府在2021年起即有防偽機制。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消費者 茶葉 農會

延伸閱讀

緬甸茶冒充台灣茶比賽竟還獲頭等獎 嘉縣茶行夫妻獲利百萬遭訴

「天價奶茶」買單嗎? 老闆揭高級茶葉原料 一杯奶茶「售價840元」 網驚呼:喝了會升仙

台中茶行夫妻用越南茶佯台灣茶 二審不法所得認定大減

相關新聞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南市東區府連地下道旁廻車道,約昨天中午12點多突然發生路面下陷。當時行經廻車道小貨車右後車輪一度卡在坑洞內,後來請來吊...

南市登革熱防治開出5罰單 存僥倖心態會吃大虧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重,整個疫情延續到去年3月6日才宣布解除疫情,不過,仍持續有境外移入病例,為此,南市加強孳生源清除...

新一波鋒面將通過 黃偉哲籲避免前往山區

中央氣象署預測5月1日、2日鋒面通過,加上餘震頻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山區活動,市府也會加強...

台南海西廢棄物管制場再起火警 居民難耐議員大罵

台南市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一處空地遭堆置大量廢棄物,去年年初起陸續發生火警,散發出的臭味居民難耐,昨天又再次起火冒煙,今天...

台南海西廢棄物場再起火 議員痛批

台南安南區海西段海環街1處空地遭堆置5千多公噸木材、塑膠等廢棄物,去年至今發生多次火警,散發惡臭引起民怨,前天又再次起火...

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 台南爆垃圾危機?

台南營造業景氣正熱,但廢棄物去化管道量能明顯不足,處理費又漲得驚人。有議員指出,台南邁入垃圾危機中,應要求工業區依法設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