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大甲媽遶境進香成課堂 中教大師生跟走體驗民情

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人潮多,起駕當晚20萬人湧進鎮瀾宮附近道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人潮多,起駕當晚20萬人湧進鎮瀾宮附近道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任林茂賢,每年帶著逾千名學生參加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以雙腳體驗台灣民情。林茂賢說,一路上許多感人故事,可看到人性最光輝一面。

農曆3月全台瘋媽祖,台中教育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台灣語文學系主任林茂賢年年帶著學生體驗大甲媽祖遶境進香,10幾年下來已成為系上傳統,不少學生因此走上癮,為了體驗台灣濃濃的人情味和心靈上的滿足。

每年徒步進香一日遊體驗,除台語系學生報名踴躍,外系師生也搶著報名。林茂賢說,每年都有約1500名學生參加大甲媽祖進香,裡面超過一半以上都是畢業後回鍋繼續走的,更有人是結婚生子後,帶著小孩一起體驗。

同時也是台灣民俗專家的林茂賢說,自己連續32年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跟著眾人餐風露宿、徒步300多公里,沿途看到地方鄉土風景,還有台灣人同舟共濟、彼此幫助並不求回報的純樸民情,彷彿回到過去農業時代。媽祖信仰把所有人緊緊繫在一起,這種感動令人難忘。

林茂賢的「台灣文化概論」課程中,學生都要參加民俗活動,實際體驗傳統文化的意義,他每年親自帶著學生體驗大甲媽祖進香當作成年禮,以雙腳上這堂獨特的台灣民俗文化課。林茂賢要求學生沿路必須和指定的建物合照、在定點的簽到簿簽名、記錄每天的心得感想以及繳交相關報告等。

除媽祖進香活動外,林茂賢也要求學生參加其他民俗活動,如賽夏矮靈祭、西拉雅夜祭、王船祭典等活動。他強調所有傳統文化一旦不再有人參與就消失了,希望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學生了解這些民俗活動的意涵,進而保護甚至傳承給下一代,這是他的初衷,也是教育最重要的意義。

大甲媽祖 遶境

延伸閱讀

影/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人潮爆 民俗專家:徒步信徒多為家人而走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機車隊500多人出發 趕赴新港奉天宮祝壽典

影/大甲媽跨過濁水溪!西螺大橋上萬人迎駕 參拜暴增有望破紀錄

影/大甲媽平順通過「衝突區」 顏清標笑:終於能偷吃最愛豆腐乳

相關新聞

影/大甲媽凌晨回鑾安座 顏清標:37年來人數最多一年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9天8夜今晚回鑾,因信徒熱情迎接,鑾轎延到今天凌晨才抵達大甲鎮瀾宮,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接駕,信徒擠在廟內...

影/大甲媽躦轎底長2公里 有人熱昏也有推擠 顏清標:沒代誌啦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回鑾,上午從南彰化北斗鎮一路沿台一線到員林市,沿途等候躦轎底民眾甚至長達2公里,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說,...

大甲媽回鑾台中 海線警方布千名人力顧秩序、維持交通

大甲媽回鑾,預計今晚進入台中轄區,明晚駐駕清水朝興宮,清水警分局將動員660名警、民力,規畫護轎、機動等組別,為維持遶境...

大甲媽回鑾2起打架衝突 宮廟成員燃鞭炮引起糾紛

大甲媽昨晚回鑾,今天凌晨安座,媽祖鑾轎昨晚在大甲市區遶境,民眾爭先倰轎腳,街道鞭炮聲不斷,昨晚至少發生二起打架事件,警方...

今晚駐駕西螺福興宮!大甲媽回鑾沿途美食「呷免驚」 小兄弟吊點滴迎媽祖

大甲媽祖鑾轎今天凌晨自新港奉天宮展開北返,繞行雲林縣元長鄉、土庫鎮及虎尾鎮,預計晚間駐駕西螺福興宮,明天凌晨2點起駕。今...

大甲媽回鑾!今天進台中較去年晚2小時 民眾爭相躦轎底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遶境回鑾,大甲媽鑾轎今天清晨3時58分通過大度橋進入台中後,一路急行軍,至接駕點停留時間不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