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是朝陽、老人是夕陽...老人福利工作關懷度輸給兒少 專家揭原因

老人不方便走動和集合,華山基金會和溪州鄉社團法人世紀佳人婚姻媒合協會家庭成員,挨家挨戶探視長者。圖/華山基金會提供
老人不方便走動和集合,華山基金會和溪州鄉社團法人世紀佳人婚姻媒合協會家庭成員,挨家挨戶探視長者。圖/華山基金會提供

彰化家扶中心和華山基金會今年各為弱勢家庭、長者募集1700多套年菜,彰化家扶今年靠後援團體「接龍」,元月底前達標,華山基金會邀明星加持,彰化區2月4日才湊足;老人福利學者今指出,兒少是朝陽,老人如夕陽,造成兩類社會福利得到冷熱不同的對待。

彰化家扶去(2023)年12月16日起募年菜,五菜一餐,每套1200元;彰化家扶表示,景氣復甦不如預期,12月底前不到目標數五成,自立青年陳美紅主動號召親朋好友捐贈87套,彰化縣警局勤務指揮中心警務佐周百煌獲警界好友贊助募到110套,又後援團體在群組「接龍」,今年元月底達到目標數1700多套。

華山基金會去年12月6日邀明星代言勸募今年春節年菜,年糕、桂圓紅棗、肉鬆等7種食品每套900元,華山彰化區今年元月中旬只募到五成,經大力宣傳和尋求曾捐年菜的善士協助,2月4日還不足200套,立法委員謝衣鳯以謝言信、謝林玉鶯基金會名義「全包」,讓華山彰化區總算達標。

彰化家扶和華山基金會都為弱勢族群募年菜,卻有冷熱差異。彰化家扶認為,多年募年菜、送年菜都很落實,已建立信用,加上平時服務績效有目共睹,所以能得到眾人幫助,45天內達到目標。華山基金會彰化區長林秀儀指出,兒少會成長,所以大家較喜歡從事兒少福利,看見未來和希望。

林秀儀說,早年老人福利推動困難,有企業主稱「就他們老去」近年台灣快速高齡化,社會不得不面對老人問題,老人福利才逐漸被重視;華山基金會今年調高年菜金額,社工很賣力募款,反觀毛小孩年菜每分1500元,真令人感歎老人不如寵物。

育達科大社工系副教授陳燕禎表示,不僅民眾較喜歡做兒少福利,也是社工系學生的首選服務類別,探究原因在於民眾認為老人應該有親人、應負責人生過成這種樣子,或民眾害怕老人孤苦淒涼模樣,導致從事老人福利不如兒少福利受歡迎。

彰化家扶在45天內募集1700多分年菜,送年菜場面熱鬧喜氣。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家扶在45天內募集1700多分年菜,送年菜場面熱鬧喜氣。記者簡慧珍/攝影

年菜 華山基金會

延伸閱讀

食安辦籲烹調把握5原則 海鮮肉類徹底加熱

春節圍爐體重飆升 桃園市衛生局點名5大常見年菜是地雷

除夕國道中部南下路段車多 彰化路段呈紅色警示

年菜2類別放過夜 營養師分享年年有餘私房食譜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