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防火燒山 中市編4600萬元除草

去年3月間,台中沙鹿區納骨塔牿仔樓示範公墓火警,延燒到高速公路邊坡。資料照片/立委林靜儀提供
去年3月間,台中沙鹿區納骨塔牿仔樓示範公墓火警,延燒到高速公路邊坡。資料照片/立委林靜儀提供

每年冬天到翌年春天,大肚山區常發生火燒山,去年就發生300多件,尤其去年3月,沙鹿公墓火警燒到國道邊坡,更是險象環生。民進黨議員張家銨說,去年底迄今也陸續傳出山林火災,市府應及早應變。市府表示,今年已編列4600萬元,為公墓除草、清運,另在大肚、龍井開闢防火林帶,可降低山林火災。

去年3月,國道三號南下沙鹿段邊坡大火,烈焰在東北季風助長,竄起達2層樓高,差點燒上國道。台中市消防局表示,火舌來自國道下方的公墓,沿著大肚山一路燒到邊坡,連測速照相機都被大火吞噬。

台中市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每年秋冬進入乾季,大肚山上的植被大黍草乾枯,加上風勢助長,一旦有火源,很容易星火燎原,演變成火燒山;統計去年全年,大肚山周邊已有300多件火警。

張家銨說,清水鰲峰山去年底又發生大火,火勢從嘉陽高中後方山林蔓延,清水地區不僅可見火光,大量煙霧影響空氣品質;秋冬到隔年清明節前,山區常因乾旱起火,市府要及早應變。

民政局長吳世瑋說,過去在清明節前為公墓割草,但草料留置在原處,一旦有火苗就會延燒,今年已編列4600萬元,將針對29區152處公墓,雇工割草並清運,總面積約718.68公頃,可有效降低公墓與山林火警。

農業局長張敬昌表示,市府去年底已發包,將於大肚山造林,設置2處防火緩衝帶,分別在龍井區龍新段574地號1.02公頃,靠近龍目井步道旁,以及大肚區萬陵段6-1地號0.98公頃,靠近華南路1號公墓,各設置長達270公尺、540公尺的防火林帶。

農業局補充,防火造林將先移除易燃的大黍草,保留原生樹種,再種植含水量高、耐火的原生榕屬樹種,例如正榕、稜果榕、澀葉榕等,預計今年3月種植,預計照顧3年,等樹木成林後,一旦發生火警,可阻絕火勢蔓延。

公墓 火災

延伸閱讀

大樓磁磚遇寒流從天而降 中市都發局封鎖示警護路人

中市「家電診所」年受理3千件 以「這個家電」送修最多

繞過公墓跑進成功嶺 臺中資訊盃賽道更改跑友直誇!

厚重衣物穿梭山林體力易透支 在地2企業慨捐山林防火救助裝備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