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社團/為新移民培力 資源帶進偏鄉

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前進偏鄉,辦學習、成長活動,提升新住民學習力。圖/協會提供
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前進偏鄉,辦學習、成長活動,提升新住民學習力。圖/協會提供

台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長期服務來台的新住民,過去以活動交流、情感支持為主,現在著重培力課程,尤其偏鄉新住民資訊不足,協會近年到偏遠鄉鎮辦講座,鼓勵透過學習改變生活,許多成員成為優秀的母語教學老師、通譯人員。

協會理事長梁金妮說,協會有56名成員,以彰化人居多,今年舉辦身心靈成長團體以及新住民菁英論壇,雖然網路資訊多,但受限於經濟與價值觀,許多農村新住民較少有學習動力,協會主動把學習資源帶到偏鄉。

越南母語老師潘秋玄來台灣20年,原本是家庭主婦,後來參加學校元文化角落書櫃活動,有機會分享母國文化,現在已成為優秀的母語老師。

梁金妮說,過去新住民熱中學習美容、保母訓練等,但在台灣可從事的職業與角色多元,現在所需的通譯人員、母語教職員與多元文化講師等,都是可以分享母國專長與文化的工作。

43歲新住民彭佳穎是協會理事,她擔任義消,家族經營駕訓班,把專業交通知識向下扎根,蒐集繪本到圖書館分享,現在完成空大學業,將來可當社工服務更多人。

梁金妮說,近年校園推動母語教學,讓學生多元接觸,新二代意識到母國文化;全台有57萬新住民,雖然生育率低,但新住民幾乎都有生養下一代,協會極力鼓勵母親學習,對孩子也有正面幫助。

偏鄉 新住民 母語教學

延伸閱讀

桃園培力中心帶領少年、婦女開展廣闊職涯

新住民周藝南投入防火宣導10載 當選全國防宣志工菁英

台灣新住民協會辦多元課程 汐止區長與長輩合奏非洲鼓

異國風情公益親子嘉年華會 台中太平新住民親子同樂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