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七夕拜七娘媽靈驗 民俗學者點出四個最佳時辰

網友製作哏圖反映現實人生饒富趣味。圖轉載自網路
網友製作哏圖反映現實人生饒富趣味。圖轉載自網路

今天是農曆七月七日,也是我國傳統情人節,網路和即時通訊平台出現許多創意哏圖,有些是老哏,有的新近創作,反映現實人生和期待,都饒富趣味。

俗稱七夕的七月七日相傳是牛郎、織女每年渡過銀河相會的日子,歷朝歷代都有文人雅士撰文歌詠,「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更傳為千古絕唱,到了離婚率逐年攀升的現代,網友製作KUSO哏圖,聲稱牛郎與織女無法長久異地戀,感情已各自發展,經經辦和南天門、凌霄寶殿的管理處蓋章覈實,玉皇大帝認證張貼公告,請凡人別再對七夕有太多想像,今天繼續努力工作才是王道。

另一個哏圖與自然生態有關。福壽山農場小編以二葉松的自然特性為題,模仿唐詩「金縷衣」寫下七夕浪漫詩篇。台灣二葉松是台灣特有種,常綠大喬木,針狀葉子兩針一束,自初出到凋落自始至終相連。福壽山農場小編寫道「勸君莫贈紅玫瑰,花凋瓣落各自飛,願君贈我二葉松,從此生死兩相隨。」附圖是往相反方向折彎成心形的二葉松,浪漫爆表。

多數哏圖是牛郎、織女相會,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也有提醒類型的寫今天三大情人是健康、快樂、平安。今天也是乞巧節,民間準備油飯、脂粉、鮮花和桂圓、紅棗、花生、榛子、瓜子等五種果子,女孩齋戒沐浴後上香祭祀「七娘媽(織女)」祈求美貌、手巧和覓得如意郎君,不過現代保留供品和祭祀儀式。

民俗學者彰化師大退休教授胡瀚平說,今天卯、辰、巳、申四個時辰(卯時至已時,上午5點到11點,申時下午3點到5點,這些時辰祀拜最為吉利,選在每個時辰的時頭最佳,加上喜神和財神在「正南方」,除58歲沖馬者,年輕人進行祭儀可望諸事大吉。

七夕 哏圖 福壽山農場

延伸閱讀

爺奶也想談戀愛:英國銀髮族交友軟體的心動人生

向佐、郭碧婷七夕曬恩愛 兒子罕見亮相「像混血兒」

今天七夕情人節...民俗的七大注意事項不可不知

坤達不知七夕是何夕!早就進貢五位數精品包安太座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