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新利器 「電動骨針機」4天救活3人

芬園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冠儒為患者使用「電動骨針機」。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芬園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冠儒為患者使用「電動骨針機」。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救護車搶救病患,在到院前,傳統都使用點滴注射,動輒要花上數分鐘,容易延誤時效,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從5月底開始,配備「電動骨針機」,只需10秒就能打上,就可以立刻注射藥物,並結合新購自動給氧機、架上自動心肺復甦機,才短短4天,已成功執行3件OHCA(到院無呼吸心跳)勤務。

彰化縣田尾鄉64歲男子5月28日頂著艷陽參與遶境扛轎活動,在離田尾消防隊不到300公尺路口突然倒下,田尾消防隊救護車迅速出抵達現場,高級救護技術員余尚諺發現他已經OHCA,馬上實施包括CPR+AED電擊、再架上自動心肺復甦機等,到院後,做了心導管檢查是心肌梗塞引起的OHCA,經急救治療後,今天6月5日康復出院,而且恢復健康,沒有留下後遺症。

花壇鄉也有一個案5月30日看電視時,突然大叫一聲後倒下,救護人員抵達時,家屬正在119執勤員指導下實施CPR(DA-CPR),花壇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品洋立即接手實施CPR及AED共電擊5次,並使用自動給氧機持續給氧、架上自動心肺復甦機實施高品質壓胸,打「骨針」來建立給藥途徑,並給予強心針,在到院前就恢復自主性呼吸與心跳。

芬園消防分隊6月1日執行防溺巡邏時,突然1位長者倒在路邊,發現病患呈現OHCA狀態,立即實施CPR並通報救護車到場,出勤的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冠儒表示,以往這類患者都很難打上點滴,而因此無法第一時間給藥,但現在使用電動骨針機只需10秒就能打上,就可以立刻注射藥物,而且救護車配置自動給氧機、自動心肺復甦機與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等裝備,做從容專業處置。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彰化縣消防局救護車除了在2019年全國首創全面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更在今年配置自動給氧機、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儀(ETCO2)及電動骨針機,加上早已全面配置的自動心肺復甦機,可提供OHCA病患最完善的救護處置,均是救人活命的利器。

花壇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品洋為患者使用「電動骨針機」。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花壇消防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品洋為患者使用「電動骨針機」。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CPR 救護車

延伸閱讀

送醫5天今晨離世…中校陸軍南測中心受測3分鐘突抽搐 官兵還原倒地現場

約出遊堤防試機車性能…4機車連環撞 2死3輕重傷

彰化縣聯結車停路肩!機車騎士撞上傷重不治 司機遭移送

刑事無罪不代表真無罪 彰化縣議員洪本成被判當選無效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