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台中社宅家電不足 挨批居住正義打折

即將開放申請的台中市尚武段社宅,被陳姓市民指稱,入住前還需自己花錢添購家具、家電,讓居住正義大打折扣。圖/陳俞融提供
即將開放申請的台中市尚武段社宅,被陳姓市民指稱,入住前還需自己花錢添購家具、家電,讓居住正義大打折扣。圖/陳俞融提供

台中市政府推動1萬戶社會住宅目標,並搭配包租代管計畫,輔助青年、經濟弱勢落實居住正義。但市議員陳俞融、陳雅惠接獲民眾陳情,指出社宅家具、家電配備不足,經濟弱勢入住後,還要花大錢購買,讓保障低收家庭居住需求功能減弱,居住正義大打折扣。

市府住宅處表示,台中社宅目前均有配抽油煙機、電陶爐等廚具設備,並提供冷氣、熱水器、燈具、床架、衣櫃等生活必需設備家具,與高雄市社宅配備相近。將了解其他縣市作法,研議可行方案或配套措施,減輕民眾入住負擔。

陳姓市民指出,將開放申請的尚武段社會住宅,經詢問都發局後,發現內部家具、電器設備僅有少數幾樣,但高雄社宅配備如出租套房般,該有的都有;台中社宅無配備床墊、電視、冰箱等,對生活困頓、經濟弱勢而言,入住社宅前須先存筆金額添購家具,讓入住品質大打折扣。

陳俞融說,入住新屋前,通常會購入家具、基本家電等,購齊後,至少需再花費10萬元做入住準備金;但社宅除一般戶,更有特殊境遇、低收家庭等經濟弱勢,一旦入住恐會因配備不足,生活品質下降。

陳俞融建議市府應成立二手或租賃家具、家電媒合平台,提供住戶更實惠價格取得家具,不僅促進循環經濟、避免浪費,也可減輕經濟弱勢入住社宅時花費,備有完善家電家具,落實居住正義。

陳雅惠指出,社宅只租不售,保障弱勢族群居住權利,住前還需準備大筆金額購買家具,勢必一大負擔,若能「一只皮箱入住」,將讓民眾更有感。市府也應積極盤點適宜土地,如期如質興建社宅,搭配包租代管、租金補貼,降低民眾負擔。

市府表示,市府第一階段好宅目標為5千戶,2011年已完工及興建中就已突破5千戶,再加已編列預算、規畫中案件,至今總興辦戶數已推升至7362戶;2023年到2026年第二階段將以1萬戶為興辦目標,未來中央、地方興辦戶數加計,預計可達約1萬8千戶。

居住正義 社宅

延伸閱讀

社宅家電設備不足恐不利弱勢入住 中市府將研議改善

台中建案67處進行塔吊 議員要求都發局落實巡檢

中捷事故民代籲緩發建案使照 研議懲罰性賠償

中市「廣五」用地規畫37年未徵收 市府:續爭經費開闢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