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台中彩虹眷村10個月修繕 今重開放

彩虹爺爺黃永阜無師自通,彩繪住家牆面爆紅,鮮豔色彩讓「彩虹眷村」因此得名,更成為國際知名景點。記者劉柏均/攝影
彩虹爺爺黃永阜無師自通,彩繪住家牆面爆紅,鮮豔色彩讓「彩虹眷村」因此得名,更成為國際知名景點。記者劉柏均/攝影

台中南屯彩虹眷村是國際知名觀光景點,卻因房舍老舊,市府去年8月封村辦理加固修繕工程,歷經10個月整修,今天重新開放。不過,由於彩虹村因產權爭議,在施工前,多面彩繪牆遭文創公司塗漆覆蓋,目前由法院審理中。為保存證物,文化局架設臨時保護牆,由地方居民與國小師生共同彩繪,免費開放遊客入園欣賞。

「彩虹爺爺」黃永阜來自香港,因戰亂而到台灣,最後落腳台中南屯春安社區,他無師自通以鮮豔色彩、童趣筆法打造繽紛的彩繪世界,暴紅成為景點。

中市府保存黃永阜彩繪的建築,黃也把創作與商業團體簽約授權,因為彩虹村建物老舊,市府去年8月封村實施加固修繕工程,未料在封村前夕,引發宣稱擁有著作權的彩虹文創不滿,以油漆塗抹部分牆面彩繪,市府已經提告毀損,全案仍在法院審理中,待官司結束後,再回復原貌。

台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市府自2017年起,逐年修繕彩虹村,包括地基補強、屋頂維修、傾斜監控等,去年更編列420萬元,加固強化整體建物牆面結構,今年4月完成驗收。

陳佳君說,為保存證物,市府在遭覆蓋的牆面前架設臨時木板牆,並請來在地藝術家、學校師生、社區居民在木板牆彩繪創作,融合原先彩虹爺爺的畫作,呈現嶄新風貌,今天重新開放試營運,供遊客欣賞。

時力議員吳佩芸說,彩虹眷村是世界知名地點,開放後,可望帶動周邊發展,她建議在周邊建設共融遊具或新增公園,擴大活動空間,吸引更多遊客前往。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針對議員意見,願意再多與地方溝通研議。

彩虹村去年7月爆爭議,黃永阜因糾紛身心俱疲,加上建物老舊,市府封村整修,黃搬離眷村,目前由家人、退輔會照顧;黃今年1月迎百歲生日,身體硬朗,仍提筆作畫,台中市長盧秀燕更親自前往祝賀。

吳佩芸 彩虹眷村 文化局 盧秀燕 藝術家 觀光景點

延伸閱讀

封村10個月加固整修 台中彩虹眷村明起重新開放

獨立書局洪雅書房首次市集 國寶布景大師搬戲棚展演

中市公車成小朋友畫布 合力彩繪知名地標與景點

超可愛!南投埔里公仔樂園 竟出自剪黏匠師之手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