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台積電音樂種子計畫在台中 學生妙問曾宇謙妙答

柏林愛樂巴洛克合奏團與小提琴家曾宇謙全台演出,也參與台積電「音樂種子在台中」計畫,今天在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現場,學生妙問音樂家演奏時都在想什麼,曾宇謙妙答:「不要拉錯下一個音」。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邀請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和平、東勢、豐原、清水等地區20所學校學子搭乘學校專車到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聆聽柏林愛樂巴洛克合奏團與曾宇謙現場演出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也搭配演前導聆及開放問答,讓學子親炙大師風範。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今天在現場表示,任何經典的錄音,都抵不過實實在在的「現場震撼」,希望透過台灣最優秀的小提琴家曾宇謙與柏林愛樂音樂家齊聚一堂,提供習樂學子及山城海鎮偏鄉孩子親炙大師的機會,在更多孩子心裡埋下音樂種子,有一天一定會茁壯萌芽。

今天現場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學子都有,有學生問韋瓦第為什麼要寫「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柏林愛樂巴洛克合奏團團員說因為韋瓦第太天才,才能夠寫出這首經典作品;曾宇謙補充這首樂曲很多音符都在描寫四季風景,好像是寒風刺骨、下雨聲或鳥叫鳴,非常生活化,數百年來成為歷久不衰樂作。

東勢國中學生則提問,音樂家在表演過程中腦袋都在想些什麼,曾宇謙回答:「想著盡量不要拉錯下一個音」,可以想見音樂家在台上演出的壓力;也有學生問通常要花多久時間練習,「花多少時間練習,取決於曲目的難度」;也有學生問音樂家站著演奏會不會累,「因為喜歡音樂,喜歡演出,會累也會習慣」。

也有學生問音樂家會不會有不想練琴的時候,曾宇謙說:「當然會有,我如果是旅行時,一天也要練3到4小時;當然出去玩也是可以的,但自己得對自己的音樂負責。」

台積心築藝術季音樂種子計畫及音樂會系列活動5月19日在新竹市立演藝廳,由曾宇謙主講;5月20日在新竹市立演藝廳有「柏林愛樂巴洛克合奏團」音樂會。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新竹 柏林

延伸閱讀

台積電如何成功技術領先 張忠謀分享關鍵4核心價值

沃旭920MW大彰化離岸風場啓動 發電量由台積電「全包」

沃旭建變電站 彰化綠電供應台積電 提供上千就業機會

520行情助威 台積電續強台股16100點震盪

相關新聞

月薪2萬7470元 彰化縣府提供154名大專生暑期工讀名額

彰化縣政府今年暑假提供154名為期兩個月的工讀名額,即日起到5月10日受理報名,工讀期間為7月1日至8月31日,月薪27...

好消息!台中人口突破285萬 盧秀燕:幸運兒獲10萬大禮

台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城,市長盧秀燕今宣布,台中市人口再創新高,4月19日總人口已經突破285萬人,今日達到285萬2...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狼來了?中友百貨彰化店動土半年未開工 原因揭曉

彰化縣民引頸期盼的第一家百貨公司中友百貨彰化站,從去年8月14日舉辦盛大動土儀式後,至今半年仍未開工,很多民眾懷疑會步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