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捷運聯開地價不如雙北 容積又偏低 地主參與意願低

桃園捷運棕線。圖/翻攝自「桃園市捷運工程局」網站
桃園捷運棕線。圖/翻攝自「桃園市捷運工程局」網站

桃園市議會定期會今天安排捷運工程局工作報告,議員陳雅倫、李宗豪表示中央已經同意捷運棕線綜合規畫,市府要拚年底動工,但是BRH03(壽山高中,站名未定)等站雖然規畫聯合開發,但是容積率最高760%,無論比率和地土價值都遠不及鄰近的新北市,誘因低,不只地主參與的意願低,企業建商考量成本,也不想投資。

議員許家睿指出,捷運綠線在八德的路線與延伸線也規畫聯開車站,桃園市捷運土地開發最高容積獎勵最高760%,居6都第4(台南目前無捷運),台中993%、新北960%、高雄860%,台北600%,新北、台北的地價遠比桃園高,新北的容積還高出桃園200個百分點,桃園確實有必要調整提高捷運聯開容積獎勵。

捷運局長劉慶豐答詢表示,鄰近新北、台北市的土地價值遠高於桃園市,地主確實會因為容積率不符期望排斥聯開,市府也關切這個問題,捷運局會做成專案向市長報告,希望修訂都市計畫法規提高容積,以免地主不參加聯開,改走都更或其他方式開發,這樣時間又要拖很久影響整體發展。捷運局表示,預計一個月內完成專案報告爭取調高容積。

陳雅論也希望捷運棕線開發能創造民眾、地主和政府三贏,她強調整體廊帶規畫是百年大計,不要只想把人帶往雙北,而是要帶入龜山帶動地方發展。陳雅倫和議員李宗豪也都要求棕線不能沒有龍壽國小站,李宗豪認為不能只看周遭目前500公尺內的居住人口,要以潛力評估,這裡有大棟山風景區的遊客人潮,還有工廠員工上下班有搭捷運的需求。劉慶豐說明,目前規畫有預留車站位置,不過要到社經發展到一定程度再評估,否則送交通部審議不容易過關。

議員許家睿以綠線八德段、綠線捷運延伸中壢為例,要求G01捷運聯開車站增加容積率,進而提高自償性與落實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TOD),與市民共享。另外G04站對面有農水署的國有土地,也可以納入開發市府要去談。劉慶豐表示爭取提高容積後會去談。

桃園市議員許家睿比較5都捷運聯開容積率。圖/議員許家睿提供
桃園市議員許家睿比較5都捷運聯開容積率。圖/議員許家睿提供

捷運 桃園

延伸閱讀

打造桃園捷運「山手線」 50多人冒雨踏勘路線站點

捷運岡山車站今年通車 「隔音牆超少」住戶被吵到崩潰

獨/環狀線迎地震後首個上班日 新北捷運推直達車創先例

張善政地下3層看捷運百噸樑柱、連續壁抗震及科技監測

相關新聞

桃園又停電了 八德區2997戶受影響台電搶修中

桃園市又無預警停電了,八德區下午2時有2997戶停電,原因仍在查明中,台電人員正全力搶修。據悉,台電事發後緊急處理,目前...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