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春節垃圾爆量 iTrash成效有限

桃園大溪老街去年9月啟用首座iTrash智慧垃圾機,不過地方觀察遊客使用意願低落,呼籲市府檢討。記者朱冠諭/攝影
桃園大溪老街去年9月啟用首座iTrash智慧垃圾機,不過地方觀察遊客使用意願低落,呼籲市府檢討。記者朱冠諭/攝影

桃園市大溪老街今年春節吸引20萬人次走春,是全市遊客第2多景點,爆量垃圾隨之而來,街頭難免髒亂,市府去年9月啟用首座iTrash智慧垃圾機,方便就近丟垃圾,不過地方觀察,遊客使用意願低,成效有限。環保局昨回應,將持續檢討,視民眾接受程度決定是否增設。

大溪老城區因公共垃圾桶缺乏管理,遊客造訪後容易形成髒亂點,引發抱怨,市府去年選在大溪老街導入首座iTrash智慧垃圾機管理系統,垃圾槽1次可收集400公斤垃圾、資收槽可收集50公斤資收物,民眾插上悠遊卡即可丟置垃圾、廚餘及寶特瓶等資收物,並享現金回饋。

今年春節天氣穩定,增加民眾出遊意願,期間大溪老街遊客量連續4日突破3萬人次,總旅客數較去年增加近1.8萬人次。環保局統計,今年大溪觀光景點垃圾收運量也高達16.01噸,比去年多近7噸,即使清潔隊員每隔幾小時就收運垃圾,街頭垃圾桶仍難免有垃圾溢出。

議員陳治文說,民眾多不知道智慧垃圾機便民服務,常有遊客在機台前駐足觀看,卻不清楚用途和使用方式,甚至誤丟垃圾到資收槽,建議主管單位加強宣導。

議員李柏坊認為,智慧垃圾機立意良善,但只對當地民眾有吸引力,多數外地遊客沒隨身攜帶悠遊卡,效果大打折扣,光靠1台智慧垃圾機恐怕無法實際解決在地垃圾問題。

環保局環境管理處長張書豪回應,智慧垃圾機試辦近半年,共收集1313公斤垃圾和2636個鐵鋁罐、9552個寶特瓶;為解決大溪垃圾問題,清潔中隊和區公所也加強清運,未減少維管人力。

張書豪說,目前iTrash由市府向業者租賃,後續會檢討試辦期間遇到的問題,若民眾接受度提升,將繼續在全市人潮較多處增設。

桃園市平常日垃圾量1300噸,環管處統計,初四開工當天收運量增加約2.4倍,達3120噸,往年初五開工日垃圾收運量則約平日3倍、3900噸,今年明顯大幅減少,環保局協調工會加班和生質能中心提高處理量,有效處理春節垃圾,15日開工首日,清潔車224條路線準點率達90%,比過去春節後第1天正常收垃圾準點率大幅提升50%。

大溪老街 春節 觀光景點

延伸閱讀

春節海外期貨下單異常 期貨商7月底前須建備援機制

影/春節前寒流一波波 苗栗高接梨出現寒害災情

客運710大溪台北國道線定線出爐 主支線行駛有變3月上路

春節旅遊創千億商機 中經濟陰霾猶存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