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手冊改桌曆 桃園省下700萬

桃園市政府往年耗資千萬印製市民手冊,今年決定改印「桃喜福曆」桌曆。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往年耗資千萬印製市民手冊,今年決定改印「桃喜福曆」桌曆。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升格後每年耗資千萬印製市民手冊,市長張善政考量節能減碳,決定今年改印三角桌曆,鼓勵民眾多用網路及1999查詢,民代反映可能有民眾感覺不便,市府智慧城鄉發展委員會昨表示,今年可節省700萬元及減少大量紙張,利大於弊,會觀察試辦情形再檢討。

市府2015年開始推出「3合1」市民手冊,內容整合市民手冊、農民曆和民生常用通訊錄等,介紹重要市政建設,提供金牌好店、在地景點、觀光工廠、美食餐廳及市府活動等資訊,讓市民按圖索驥,每年平均印製大約80萬冊,耗資1000多萬元。

手冊每年12月透過鄰里系統發放,近期地方反映還沒拿到,紛紛詢問民代。智發會主委吳肇銘昨證實,市府考量節能減碳,決定今年不印手冊,改印「桃喜福曆」三角桌曆,會附「福利QR code」,鼓勵民眾多用網路及1999了解相關福利政策,預計下周開始發放。

議員黃敬平說,市民手冊的資訊在網路上幾乎都可搜尋到,整體而言以桌曆方式製作不僅撙節開支,也符合環保趨勢。

議員李宗豪認為,政府部門趨向無紙、少紙化,減少印刷立意良好值得支持,但原本會使用市民手冊的族群多為高齡長輩,如何讓長輩資訊不漏接又能了解自身福利,將是市府重要課題。

吳肇銘表示,改印三角桌曆後,預估今年可節省經費約700多萬元,還可減少約1億2680萬張的紙張印刷,會先觀察今年試辦情形,再研議是否繼續朝「無紙化」邁進。

因應可能增加的查詢話務,1999也做好準備,去年開發的AI人機協作系統即可協助縮減話務人員作業及民眾等候時間,但福利政策因事關申請者資格,比較複雜,協助程度有限,智發會評估增加話務量不會太大,應可承受。

減碳 網路 議員

延伸閱讀

桃園大溪圖書分館親子多功能館 3.3億巨資打造2026完工

桃園立委綠軍覆沒...鄭文燦反應曝光 黨部主委坦言出問題

桃園平鎮路口行人專用時相混淆 議員請命市府下月改善

人厲害還是AI厲害?桃園研考會實驗結果曝 資深人員靠這點勝過資淺者

相關新聞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桃園市今下午停電影響全市近萬戶,稍早晚間9點45分,桃園區中正路一帶也突然停電,目前影響7045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