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園區聯外道遭湖口公所撤回 楊文科:公所曲解法令

新竹縣長楊文科。圖/本報資料照
新竹縣長楊文科。圖/本報資料照

新竹縣府規畫在湖口鄉興建生命紀念園區遇阻力,湖口鄉公所昨突撤回同意新竹縣府4筆國有地的土地使用權,導致園區未來恐無大門出入;縣長楊文科聞訊不解,認為是湖口鄉公所「曲解法令」,強調計畫持續、會盡誠意與民眾說明。

楊文科表示,4筆土地的使用目的和原申請撥用的目的沒有不符,應是湖口鄉公所曲解法令,但目前新竹縣政府還未收到來函公文,因此還需釐清。

他指出,新竹縣府絕對是做對人民有利的事,會盡最大誠意向居民說明、檢討,縣府會持續努力推動生命園區計畫,而土地使用權也是新竹縣府基於全盤考量,事先取得公所同意。

據了解,此次引起爭議的是波羅段660-2等4筆地號的國有地,雖面積約2772公尺,僅占生命園區總體面積13萬8067平方公尺中的2%,但因正好位於生命園區計畫中的大門出入口,若公所撤回同意,將直接導致園區大門車道、設施無法興建。

湖口鄉長吳淑君表示,這4筆位於波羅段的國有地來自軍方,因國有財產署來函要求鄉公所說明為何撥用軍事用地給新竹縣府,指出公所無權處分國有地,因此公所只能撤回同意縣府使用土地,5月1日及3日已分別函覆國產署及新竹縣府。

吳淑君說明,這4筆國有地是在已故前任鄉長林志華任內,由國產署無償撥用給公所,作為拓寬當地舊有道路新興路838巷之用,但後來新竹縣府卻來函公所要土地,因此當時公所在2021年12月22日同意提供給新竹縣府,作為生命園區進行興辦事業計畫、開發許可、水土保持計畫、使用地編定變更與相關建築執照及其施工等使用。

國有財產署在今年4月7日函文湖口鄉公所,要求公所說明,因4筆國有地撥用目的,與公所同意縣府使用目的不符,且依據國有財產法第28條規定,公所無權處分該4筆公用財產。

國有地 國產署 新竹 楊文科 車道

延伸閱讀

好消息!新埔褒忠路拓寬獲9.7億補助 改善當地交通瓶頸

不只郭台銘 楊文科曾提竹科設小型核電廠:值得中央思考

竹北道路坍塌車輛掉落 楊文科:可提國賠認定

影/竹北天坑毀特斯拉欲國賠向誰提?楊文科:道路管轄機關

相關新聞

桃園又停電了 八德區2997戶受影響台電搶修中

桃園市又無預警停電了,八德區下午2時有2997戶停電,原因仍在查明中,台電人員正全力搶修。據悉,台電事發後緊急處理,目前...

快儲水!桃園5區明停水 影響7萬6137戶

台水公司表示,為確保供水設備安全及配合能源政策,明日上午8時起至周四上午2時,辦理「龍潭給水廠高壓電氣設備檢驗等工程」,...

小人國停電周邊687戶也遭殃 台電抱歉:包商修剪樹枝誤觸高壓線

桃園市最近頻頻無預警停電事故,今天中午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突然停電,引起許多正在園區遊玩的遊客和校外教學的國小師生驚呼「...

桃園龍潭小人國中午突停電 遊客小朋友大驚 業者回應了

桃園市最近接二連三停電,桃園市龍潭區小人國主題樂園今天早上也突然發生停電,遊客拍下畫面,還有不少國小師生來校外教學,直呼...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近期食安風暴獲高度關注,不過桃園有網友於臉書po出近期前往桃園楊梅某燒臘店買便當當晚餐,一回家要吃時發現便當裡有蛆,嚇得...

扯!昨天才三行政區逾萬戶大停電 桃園今晚3094戶又停電

桃園又傳停電,今晚9時17分許,平鎮宋屋變電所ON53饋線(CO)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影響3094戶,台電表示,已復電1...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