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回收進化 新北選新莊再建第二座智能細分選廠

新北市將在新莊打造第二座智能細分選廠。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將在新莊打造第二座智能細分選廠。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在五股夏綠地打造的「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透過自動智能設備,自動辨識17種材質,全廠9成自動化,每年分選五股、三重、蘆洲1.2萬噸家戶資源回收物,提高垃圾利用率13%,並減少273噸碳排放;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目前計畫在新莊建國段興建第二座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不僅儲存空間、輸送長度較第一座基地多1倍,每日處理量最高可達70公噸,預計2026年完工。

新北市環保局17日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侯友宜表示,當世界走過疫情,市民對環境與健康更加重視,環保局提出人力資源專業化、環保設施智能化、服務面向多元化三箭,以科技節省人力、將環保服務效能最大化,設定在2030年要達到PM2.5從目前11.7 ug/m3下降至10ug/m3,淡水河流域從目前嚴重汙染河段僅2.1%,改善至「全面脫離」,資源回收率從63.56%提升至70%,餐廳與飲料店一次性容器全面退場、垃圾收運準點率達100%、新市鎮及重畫區全面定點收運,創造永續城市新環境。

環保局長程大維指出,為提高資源回收效率,第二座智能細選場,計畫在新莊區建國段設置,除可提升資源回收工作效能外,也可解決目前位於新莊區二十一號越堤道上的清潔隊資源回收場,每逢颱風或豪大雨就須撤離的窘境。

環保局表示,新莊區清潔隊資源回收場目前座落於大漢溪旁的越堤道,因受限於堤防水利用地之限建規定,只能以紐澤西護欄與簡易鐵網搭建臨時性設施,且遇颱風天發布陸上警報或豪大雨時,人員、車輛、設施及所有資源回收物皆須撤離,十分不便。

第二座回收基地除有智能回收分選設施、開放民眾參訪增進環保知能,也將作為辦公廳舍、隊員休息區、停車場等多功能用途,目前已完成二次都市計畫個案變更,預計2026年完工。

環保局說,有別第一座回收物戲分選廠,將增加AI智能機械手臂至6支,並有打包機、垃圾貯存設施以及資收物儲存空間,且儲存空間、輸送長度相較第一座基地多1倍,預計每日處理量平均40公噸,最高可達70公噸。

環保局說,位於五股夏綠地第一處的AI手臂可辨識17種材質,全廠9成自動化,分選正確率97%,透過自動智能設備每年分選五股、三重、蘆洲1.2萬噸家戶資源回收物,再利用率提升13%,也減少273噸碳排放。

該廠吸引國內外各公私部門超過1000人次參訪學習,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及綠化外,亦設置筏基雨水回收且採自然採光通風,除較傳統資源回場需求空間減少外,處理效率提升5倍。

侯友宜說,「環保服務工作不是單打獨鬥」,後疫情時代驅動環保局走向AI、智慧、科技轉型,用最小成本、最大效能、最快服務來回應民眾。

五股夏綠地的新北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以AI自動辨識分選回收物。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五股夏綠地的新北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以AI自動辨識分選回收物。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長 資源回收

延伸閱讀

國小音樂老師疑性騷女學生 新北:已暫停職務

韓國瑜勸李四川選新北?蔣萬安:放心石都貼了還沒放下?

北市一年900件物品掉水溝通報 藍牙耳機逾3成居冠

板橋火警濃煙飄新北4區 蔣萬安曝檢測:北市不會受影響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蔣萬安「洪荒之力」大聲公…不到一天破1.3萬按讚 丁子坡你紅了

為拓展年輕族群的支持度,台北市長蔣萬安近期多元經營社群,昨天回母校師大附中校慶,不僅致詞「出賣」兒子蔣得立,還使盡「洪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