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人物》新店伐木師傅黃財利 全家驚險逃過土石流

照片為黃財利。記者賴御文攝
照片為黃財利。記者賴御文攝

【聚傳媒特約記者賴御文報導】住在新店灣潭的耆老黃財利,出生於日治時期,曾經擔任伐木師傅多年,而且在山上伐木時,還曾經遇到土石流來襲,因為運氣好加上知道逃生要訣,才能僥倖帶著全家人逃過一劫。

根據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的訪談,住在新店灣潭下埔的黃財利,出生於昭和5年(西元1930年),從小沒有父親照顧,家境清寒,17歲時就開始先到大溪等地砍木斫柴,後來去伐木過的地方,除了大溪,還包括了新店的龜山發電所(現已改名桂山發電廠)、烏來、四份子(位於石碇)、三峽等地。

黃財利說,當時因為只對伐木內行,就一直當伐木師傅,娶妻生女後,太太與幼女就跟著他上山伐木,住在為了伐木而臨時搭建的寮房。

當時如果需要買生活用品,要挑擔子到新店,走路就要耗去一天的時間。在深山伐木沒有任何休閒娛樂,沒上工時,伐木師傅的只能藉由賭博喝酒打發時間並且紓解壓力。

黃財利清楚記得,有一年他上山伐木,那時兩個女兒都還很小,太太又懷孕了,他帶著妻小一起上山,方便就近照顧,住在第五寮。

有一次下雨多日,伐木都沒有開工,那天他去第一寮賭博,忽然聽到外面傳來奇怪的隆隆聲響,同時好像有地震。其他人都專注在賭博,他覺得很不安,走出屋外一看,嚇了一大跳,因為居然「走山」了!山上的土石流已經沖到了第一寮的門口,快要淹到膝蓋的高度了。

黃財利飛奔衝回第五寮,一手抱起大女兒,另一手緊緊牽著懷孕的太太,太太的手裡還抱著二女兒,一家人就這樣逃出門,其他什麼都來不及拿。

黃財利知道遇到這種土石流的情況,當然不能往上跑,那是迎向土石流去送死;也不能往下跑,因為人一定跑不過土石流;必須往旁邊的山頭跑、再往高處跑,這樣才有可能逃過土石流。

儘管知道逃生的要訣,黃財利當時還是以為九死一生,多半沒救了,但還是一直逃,沒想到最後居然能死裡逃生。好不容易跑到一處高地,身後的土石流聲音也比較遠了,這時才敢停下來喘口氣。回頭一看,本來的一大片林地已經被土石流沖走,什麼都看不到了,原本的寮房也完全沒了蹤影。

後來黃財利一家人都順利下山,太太也平安生下三女兒。回想起來,黃財利覺得最遺憾的是,沒能去救其他人,只能眼睜睜看著曾經一起工作與生活的寮友們被走山給淹沒。黃財利後來回想,砍樹之後的兩到三年內最容易走山,如果又遇到了連日大雨,更加危險。

黃財利後來結識住在新店的伐木師傅王獅,兩人成為至交。王獅的父親李清和是當時伐木產業很知名的師傅頭,到處承包伐木林地。黃財利就跟著李清和與王獅父子一起伐木,也搬到新店的灣潭定居。

黃財利說,當時的伐木師傅要把整棵砍下來的大樹,裁成一到兩尺寬的木材,砍下來的木材要自行運送,成堆的木材光是堆上木馬最少就要兩小時,運送的全程要耗去一天。剛開始時,一天砍了100才,有150元,後來可以一天300才,300元。才是木材的單位,1才=1台寸×1台寸×10台尺,1台寸等於3.03公分,1台尺等於30.3公分,所以1才大約是2782立方公分。

黃財利擔任伐木師傅多年,直到後來伐木廠商紛紛改用自己的員工,不再外包給伐木師傅。

聚傳媒

土石流 賭博

延伸閱讀

新店8房下陷社區多處違建幾乎懸空 新北已連夜火速拆除

地震造成新店安泰路住宅前大面積坍塌

0403花蓮大地震/新店安泰路8建物地基下陷 住戶衝出屋外:看到房子被抬起

0403花蓮大地震 新店社區山崩 急救7間下陷房屋居民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