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看鄰居房子地板塌了 北市大安區文昌街居民喊都更「盼增容積獎勵」

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處建物因年久失修,昨晚2樓地板直接坍塌,有居民表示很多建商來談過都更,但受都更獎勵限制,給出容積獎勵未讓所有人滿意,盼市府能放寬條件。記者林俊良/攝影
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處建物因年久失修,昨晚2樓地板直接坍塌,有居民表示很多建商來談過都更,但受都更獎勵限制,給出容積獎勵未讓所有人滿意,盼市府能放寬條件。記者林俊良/攝影

北市大安區文昌街一處民宅因年久失修,昨晚2樓地板直接坍塌,事發於深夜10點多也嚇壞不少民眾。有居民表示在地老屋很多都更有存在必要性,很多建商來談過,但受都更獎勵限制,給出容積獎勵未讓所有人滿意,盼市府能放寬條件。更新處回應,該地區容積率為250%,居民有意願都更,可循現有機制增加容積獎勵,市府也能提供必要協助。

住在坍塌戶右邊的地主許先生表示,昨天事發當下,突然轟隆一聲巨響,嚇壞周邊居民,家中長輩也從睡夢中驚醒,趕快跑出來看發生什麼事,發現隔壁房子竟整個塌掉,「畢竟就在自己家隔壁會怕怕的。」也擔心是否和周邊建案工程有關。

許先生說,文昌街確實有幾戶老宅,他認為建物隨著時間老舊,確實有都更的必要性,過去也有至少5、6個建商來談過,但給出的容積獎勵都有人不滿意,他認為這邊大家都住久了有感情,「而且營業稅、地價稅都繳了很多年」,政府應給予更好的容積獎勵與居民談,意願才會提升。

議員楊植斗也說,北市有許多無人居住空屋,屋內若無人走動,老化的速度會加速,破壞原有結構,造成房屋損壞,這次個案是兩層樓,全棟無人居住,但如果年久失修的老屋在4~5樓,樓地板塌落但嚴重影響樓下住戶的權益甚至危害生命。

楊植斗表示,昨天他在現場時也有住戶提起都更,但多數老屋都面臨到持有者眾多丶產權複雜的問題,整合相當不易,盼政府針對50年以上老宅將流程加速,不要等到天災來時才後悔。

更新處表示,文昌街位於商三特之土地使用分區,亦為都市計畫公告之遷建基地範圍內,容積率為250%,若居民有意願都更,可循現有都更容積獎勵方案,再視基地條件另行爭取TOD、土管增額容積或防災型都更獎勵等,亦可循危老模式重建。

更新處提醒,建物如面前道路只有8米,就要看能否容得下額外增加的容積獎勵。此外,居民如有公辦都更需求,自行整合到7599專案的意願比率,市府也可提供必要的協助。

老宅 老屋 都更

延伸閱讀

北市豪宅買氣吹冷風!專家:比腰斬還慘 這兩大原因是關鍵

大安區老舊民宅塌陷「2樓變1樓」 建管處:依法最高可開罰30萬

嚇死!大安民宅2樓塌陷 北市凌晨拆完:不影響鄰房安全

北市大安區民宅「超誇張崩塌」 警通知屋主得知:近8年無人使用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